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千里一水牵 协作情相连

——茅箭区与北京大兴区对口协作工作侧记

时间:2018-10-26 15: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文、图/记者 祝梦  通讯员 杨小云  王山淙

山城十堰与北京首都南北遥望,相距千里。伴随着清澈甘甜的汉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润泽首都。南水北调这座世纪宏伟工程,架起了北京与十堰密切交流、紧密合作的桥梁。

在全市对口协作的大背景下,茅箭区抢抓机遇,按照“助扶贫、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的要求,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与北京大兴区亲密互动,不断续写“携手发展”的新篇章。

项目协作点石成金

——激活脱贫攻坚“源动力”

“七叶枝头一点红,妩媚摇曳密林中,借问农人妙意在,千金难买一撮头。”近日,记者走进十堰市茅箭区马家河村“伏龙山七叶一枝花”种植示范基地,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珍稀中药材“七叶一枝花”。

雨后初晴之际,已经趋于成熟的七叶一枝花,叶子上点缀着晶莹剔透的水珠,枝头上即将成熟的果实颗颗饱满,鲜红透亮,宛如一颗颗耀眼的红宝石,分外美丽。

记者眼里看到的这样美丽的景象,在村民眼里正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孙良学是这里的中药材养殖大户,他带头成立了十堰市龙王寨珍稀中草药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共种植了重楼、白及、头顶一颗珠、江边一碗水、七叶一枝花等各类中药材900余亩,其中七叶一枝花有400余亩。

孙良学说:“七叶一枝花一公斤的市价在6000元左右,回报高也意味着种植成本高,我们合作社能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是沾了茅箭区对口协作的光。”

据了解,七叶一枝花喜荫蔽,怕强光,很适宜林下种植,同时药性极佳,非常名贵,对败毒抗癌、消肿止痛、清热定惊、镇咳平喘等都有良好功效。发展七叶一枝花产业既可以保护生态环境,又可以帮助村民提高经济收入,同时这也与对口协作“保水质、促民生”的宗旨吻合,为帮助他们把产业做强做大,帮助村民快速脱贫致富,茅箭区委、区政府、茅箭区发改局等按照对口协作文件要求,积极谋划,帮助申报对口援建项目,并成功争取到400万元对口协作资金支持。

据介绍,目前孙良学的合作社已经发展了50多名社员,其中有20多户贫困户,社员们种植七叶一枝花,一亩地三年后的收入在30万元左右,“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梦想真的成了现实。

这只是茅箭区对口协作工作积极争取对口援建项目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茅箭区共实施了秦巴生态科普园建设项目、茅塔乡廖家村扶贫产业及公路建设项目、急救中心改扩建项目、茅箭区大兴学校建设项目等4个对口援建项目,累计使用对口协作资金1800万元。同时该区还积极谋划申报了总投资400万元的龙王寨稀缺中药材生态经济园区建设项目和总投资3500万元的马家河武当路街办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目前,该区已累计争取对口协作项目14个,累计使用协作资金8900万元,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大大改善茅箭生态环境,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该区还不断抢抓对口协作招商引资机遇,积极与北京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等企业沟通接洽,为双方合作共赢搭桥铺路。成功引进的合清环保企业去年实现生产总值3000万元,带动80余个劳动力成功就业,累计上交利税近150万元。据统计,自对口协作工作开展至今,该区已成功引进5家企业,为全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才引智喜结硕果

——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今年4月16日至4月22日,在茅箭区精准扶贫、五城联创、项目建设等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该区委果断决策,选派了32名党政干部,一路北上,赶赴北京大兴区学习培训,去谋求发展之道。为让十堰党政干部真正学到真知,大兴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高度重视,在学习内容上精心规划,在授课专家上千挑万选,确保大家学有所获。

对口协作,人才是第一资源。十堰正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和引进高精尖人才。开展干部交流培训,正是茅箭区加强人才协作的举措之一。

事实上,除了干部交流培训,茅箭区与大兴区的党政高层互动也非常频繁。仅今年上半年,大兴区和茅箭区就先后互派考察团7批次,互动交流人数多达137人,互访频次之高、人数之多,创下历史之最。

今年4月15日至17日,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率党政企代表团一行9人拜访了大兴区党政主要领导,就如何拓宽对口协作领域、深化对口协作内容、创新对口协作方式、完善对口协作机制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诸多共识,为今后对口协作工作确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今年5月5日至7日,大兴区委书记兼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周立云一行18人莅临十堰茅箭进行实地考察,并与茅箭区政府签订了《深化协作发展框架协议》和《对口协作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向茅箭区捐赠了300万元的对口协作资金。根据协议,大兴区将在人才交流、社会民生、精准脱贫、产业园区建设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茅箭的对口协作,这标志着两地对口协作进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有来,也有往。对口协作以来,茅箭区与北京大兴区共互派考察团18次,互派挂职干部27人,茅箭区党政干部和技术人才418人次进京培训,并且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挂职干部。

茅箭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天军就是这其中优秀的挂职干部代表之一。王天军从去年12月开始,到北京市大兴区旅游委挂职副主任,挂职半年来,他抱着学习锻炼的心态,努力扮演好“学生”、“使者”、“媒婆”三种角色,为两地对口协作不断贡献力量。

他甘当“学生”,心无旁骛投身挂职锻炼。迅速转变角色,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半年研究各类文件100余份,积极开展社交活动,访遍了大兴区区直部门和乡镇街办,结识大兴区党政干部及企业界朋友近200人。

他勤当“使者”,积极作为推进对口协作。开启了党政高层互动交流新局面,拓宽了教育卫生领域协作新渠道,搭建了旅游商务领域协作新平台,取得了干部交流培训新成效,打造了对口援建项目新亮点。

他善当“媒婆”,千方百计开展招商引资。挂职期间,他积极带领招商小分队巡回招商,充分利用产业对接平台推介招商,抢抓政务考察机遇推动招商,灵活机动开展上门招商,半年来,累计联系对接或实地考察北京企业108家,目前已有4家企业跟茅箭开展了合作。

王天军的形象,正是茅箭区与大兴区所有挂职干部形象的生动体现!

部门结对真情惠民

——开启对口协作“新纪元”

一花开引百花开。在茅箭区与大兴区因水结亲、携手奋进的大背景下,两区各部门之间的互动也日趋亲密,协作之花愈开愈艳。

在教育领域,茅箭区已与大兴区14所优质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协作关系,实现了区属所有学校与大兴建立对口协作关系全覆盖。

上半年,两区教育界互动交流频繁,双方共选派3批次23名骨干教师进行了互访,其中茅箭区先后于5月中旬、6月上旬选派2批共13名教师到大兴区六小、九小跟岗学习,大兴区也于5月下旬选派了10名骨干教师到茅箭区文锦学校、大川学校、茅箭小学等6所学校开展了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在组织教师互动交流的同时,双方还积极探索组织学生互动,暑期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之中。

在卫生领域,双方合作也实现了新突破。大兴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翰林率领7名医疗专家到茅箭开展了医疗专题讲座,并授牌茅箭区人民医院为“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协作医院”,授牌后,大兴区将更加充分发挥医疗、人才、技术等优势,在学科建设、临床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茅箭更多帮助和支持,更好提升茅箭区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旅游领域,搭建起了协作新平台。今年2月1日,在大兴区旅游委主任颜淑敏的亲自安排下,大兴旅游工作会上专门为茅箭区套开了旅游宣传推介会,大兴区直相关部门、各镇街分管领导及旅游企业负责人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

推介会后,大兴旅游界掀起了十堰旅游小热潮,两地旅游委顺势谋划了“千人互游活动”合作项目,并将其作为大兴品牌节庆活动——西瓜节的十大系列活动之一,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对组织互游活动的旅行社以奖励支持。4月21至25日,大兴区首个旅游团共计34人赴十堰茅箭进行了5日游,从而拉开了两地互游活动的序幕。目前,两地已互发旅游团3个,互游人数逾百人。

在商务领域,协作发展也取得了新成绩。茅箭区积极争取大兴商务委的支持,先后通过郧商商务(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十堰特产木耳、香菇、土蜂蜜等30多个品种参加了2月中下旬在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举办的春节庙会和6月中旬在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销售收入近10万元。大兴商务委还帮助联系了北京首航优购、北京全时叁陆伍、北京永辉等6家超市、连锁店与茅箭茶叶、艾蒿合作社进行了有益对接,为后续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结缘水为媒,协作情意浓。在茅箭区和大兴区两区全力推动下,随着两地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合作日趋广阔,必将谱写出更加璀璨的协作新篇章。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