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五堰商场刘军:商海鏖战三十六载 见证十堰商业发展

时间:2018-10-26 09: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鏖战商海三十六载的刘军见证了我市商业发展。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吴忠斌 通讯员李胜 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商业格局发生了一系列巨变: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供销社、百货公司、五交化公司等以货源为大的票据时代,到市场经济时代的商店、超市、商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服务百姓的新型商业业态;从当初的三尺柜台,到如今的开放自选经营……40年沧海桑田,这一系列变化见证了十堰商业的崛起和繁荣。”谈起十堰商业的发展历程,在商海鏖战三十六载的五堰商场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军不由心生感叹。

17岁进入商业领域,一干就是36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五堰商场。

1982年,刚满17岁的刘军顶替父职进入郧西百货公司上班。让刘军没想到的是,他在商业领域一干就是36年。

站了3年柜台后,机遇降临到刘军头上。1985年,经过考试,他带薪进入省商校(现湖北经济学院)干部班学习。经过两年多系统学习,刘军回到单位后被提拔为业务主任,工作岗位也调整到采购部门。

“那时候小到火柴、油盐、搪瓷缸子,大到缝纫机、自行车都很紧俏。”刘军说,那时货源少,为了进到货,他经常到西安、襄樊(今襄阳)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不管进的是啥货,回来基本上都是一扫空。”

因为表现突出,1988年,刘军被郧西团县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

1989年8月,作为特殊人才,十堰市商业局点名将刘军调到车城商场工作。业务员、采购员、部门经理、办公室主任、统计业务科科长……刘军在车城商场一干就是12年,几乎轮转了所有岗位。

2001年3月,刘军受命调到五堰商场工作。商管科科员、男装分公司经理、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军一步一个脚印,在五堰商场的转型发展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36年的商海鏖战,刘军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阵痛,亲身感受到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巨变,看着一个个百货商场逐渐萎缩消失,见证了本土商业从小鱼变成大鳄。

从“批条子”到做广告,经营模式发生巨变

2000年前后的五堰商场。

“改革开放40年来,商家的经营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十堰商业发展的亲历者,刘军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商界流行的说法是“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而现在不仅“顾客是上帝”,还要强调“顾客永远是对的”。

刘军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中国人还处在能够填饱肚子,生活稍有改善的境地,不管是供销社、百货公司,还是五交化公司、副食品公司都是采用三尺柜台的经营模式,即能用柜台销售的商品一定会摆放在柜台里卖。

那时候,自行车是家里的四大件之一,谁要是有一辆凤凰、永久、飞鸽牌自行车,那感觉绝对不亚于现在谁开着一辆奔驰、宝马轿车。普通老百姓想买空调、彩电、自行车这种大件商品,一般都要通过“走后门”“批条子”才能买到。

那个年代,市场还没有完全摆脱旧经济体制的“同一商场、同种商品、统一价格”的规定,无论工厂如何让利,百货商店都不能随便更改零售价格。那时的营业员业务评比,比的是点钞、捆扎技术,谁能一把抓得准,就会得到大家的推崇。

刘军清楚记得,他们采购的空调、彩电、自行车转手卖到襄樊就能赚不少钱,当时他们最担心的不是销路,而是没有货源。“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物资日渐丰富,商业竞争逐渐显现出来。”刘军说,大家不仅开始比质量比服务,有些市场嗅觉比较敏锐的商场开始在报纸电视上做广告,有条件的商场更是在门前搭起舞台搞路演做促销活动。

随着商业竞争日益激烈,商家的营销手段也更加丰富起来。“我记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零售商业企业通过柜台销售的商品越来越少,除了金银饰品等一些高档奢侈品外,基本上都采取了开架售货的方式。”刘军说,这不仅大大方便了顾客挑选心仪商品,也相对降低了企业人力成本,同时也减少了顾客与销售人员之间的语言矛盾和服务纠纷的发生。

二十一世纪初期,商家把比质量比服务提升到空前的高度,各路商家不仅提出“质量三包”,更推出了“三声”服务、礼宾服务、亲人式服务、送货上门服务等,并且喊出“顾客是上帝”“顾客永远是对的”。

近年来,各大商场在提升品牌上下足功夫,不仅针对客户群细分市场,更是通过各种平台大力宣传,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和美誉度。“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如今电商已成为商业领域一股新兴力量。”刘军说,这在之前是无法想像的。

十堰商圈渐成,格局更趋合理

推倒重建的五堰商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客。

说起十堰的商业,很多人就会想到五堰街。刘军说,最初的五堰街是由郧县(今郧阳区)驻十堰办事处在1968年开始修建的,由于当时计划经济使然,五堰只是个定点购销的地方,并没有“街”的实质性含义。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五堰街才有了“街”的气息。

提起十堰的商场,很多老十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五堰商场。刘军介绍,五堰商场的前身是十堰市百货公司门市部,成立于1967年7月。它最初在百货公司所在地,五堰柳林沟口一栋土楼的一楼营业,仓库设在原五堰露天影剧院的前面。门市部设5个柜台,主要经营百货、纺织品等,员工一共十几个人。1972年,国家投资38万元,在五堰北街(现五堰商场处)盖起了4层楼,同年8月竣工营业,这就是最早的五堰商场。1979年5月,市政府为了发展零售商业,繁荣十堰经济,将我市多家商业公司的门市部合并,组成十堰市第一家综合性商场——五堰商场。

1984年,人民商场在六堰落子,这座主营业楼3层的建筑成了我市当年的标志之一。

刘军说,当时十堰还没有商业圈这个概念,商场的辐射能力也有限,十堰市民叫得出名字的商场还有车城商场、红卫商场、海洋商场、裕华商场、富康商场、时新商场等。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这些昔日的“商业快艇”不少“触礁搁浅”,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车城商场整体破产,裕华商场被拍卖,海洋商场房产被太和医院购买改为儿童医院,顾家岗东方商厦被人商收购,花果购物中心几度调整后也被迫拍卖资产。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着37年历史的五堰商场推倒重建。有着27年历史的人民商场,也走上了强强联合的道路。

进入2000年后,市民的购物方式、消费习惯进入一个新天地,“超市”这个过去陌生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妇孺皆知,一批又一批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开张,十堰商界经过一段短暂的沉寂后,又迎来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在刘军眼里,2003年以前,十堰的商业可以用风平浪静来形容,竞争也仅局限在本地3家百货商场和两家连锁超市之间。在长达10年的“温水慢斗”中,百货商场形成了五商、人商、车商各踞一方的局面,而京华和寿康永乐则主导了超市格局。

2003年岁末,中商百货入驻十堰,间接加速了本地三大商场之一车城商场“关门歇业”的进程,车城商界为之一震!

2004年之前是我市超市发展的黄金期,当时,除了本地发展起来并已形成较大规模的寿康永乐、京华、新合作鑫城、丰融等连锁超市外,还逐步引进了外地大型超市,如中百仓储、武商量贩等。

2005年9月,在中商百货正对面,工贸家电闪亮登场。2007年元旦,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之一——国美电器入驻五商星光电器城。4个多月后,国美二店在十堰老街众盈国际开业。2008年6月28日,中国民营企业前三甲——苏宁电器十堰市场开业。从工贸到苏宁,不到两年时间,省内和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相继布点十堰。

从2009年开始的两年里,京华超市与北京新合作联合,五堰商场在原址拆旧立新,重新扩建,人民商场和武商集团强强联手。

刘军说,从2010年起,十堰大型商场开始致力打造商业综合体,满足广大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随之而来的就是,2010年12月,新五堰商场落成迎宾。2012年12月,新人商大楼正式开业,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展现在车城人民眼前。2014年8月,十堰万达广场开工,2016年8月正式开业,成为十堰首座真正意义上的重量级城市综合体。2018年1月,由寿康永乐集团投资8亿元精心打造的地标性项目寿康·华悦城开业。2018年2月,十堰大洋百货摩登购物中心开业。

刘军感慨道:“36年见证了十堰商业的发展繁荣,目睹一些老商场不能适应新形势逐渐消亡,也看到一些新的商家一步步崛起。无论是国内巨头的涌入,还是国际巨头的青睐,在激烈的竞争中,十堰的商业格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如今,我市已形成五堰、六堰、张湾3个市级商业中心,红卫商圈、火车站商圈已成气候。此外,人民商场迁入北京路也带动了北京路商圈的形成。这一切带给市民的最大便利就是,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产品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生活更加方便,整个城市也会更加繁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