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焦十堰汽车产业升级系列报道之三

聚焦十堰汽车产业升级系列报道之三 打造十堰汽车产业主阵地

时间:2018-10-26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特约记者 刘爱理

2018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十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将如此重要的展会放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充分反映市委、市政府对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视,也反映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十堰汽车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位置。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 “国家火炬计划十堰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最佳汽车产业示范开发区”,拥有“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培育)单位”等国字头招牌。近年来,该区牢牢把握国家振兴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依托十堰汽车产业基础,紧跟东风公司战略发展步伐,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前沿技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增强辐射带动力,已形成以载重车、特种车、微型车、客车为主的汽车整车产业,以车身、车桥、车架、减震器、起动机、压缩机等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模具、机床为主的基础装备制造业,以林安商贸物流园、中国 (十堰)汽配城为主的现代仓储物流产业以及电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已建成东风小康工业园、龙门工业园、港澳台工业园、神鹰工业园、温州工业园和林安商贸物流园等六大工业园区,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肥沃的土壤。

目前,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引进100余家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业聚集、集成效应凸显。辖区内东风小康、东风特汽、东风特客、湖北帕菲特、东风斯诺威、湖北神鹰等10余家整车及主机生产厂家的设计生产能力达到每年70万辆。汽车零部件企业410余家,年生产各类汽车零部件10000余种,其中汽车关键零部件40多种,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特别是今年,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一大批补短板、强基础、调结构、增后劲的项目纷纷落地。2018年,该区谋划重点项目83个,总投资226.7亿元,包括产业项目52个,总投资121.6亿元。这其中,不乏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高、精、尖”产业,将成为该区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加速器”。

东风力神(十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入驻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两期建设,设计产能40亿瓦时(20万辆)动力电池系统,预计年产值80亿元;总投资5亿元的东风易捷特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预计2019年正式批量生产,2020年达产后年产整车12万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特别是总投资30亿元的东风小康迁建项目,是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汽车20万辆,预计年产值180亿元,年上缴税金7亿元,将成为开发区乃至全市汽车工业新的增长极。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传统汽车汽配、新能源汽车两方面共同发力,迎合不同等级市场、满足不同类型需求,演绎出别样精彩。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告诉记者:“近年来,开发区以 ‘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创造外部条件,激发内在发展动力,推动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为汽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打造十堰汽车产业主阵地。”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