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鲜事!竹溪这个村敢于尝鲜,村民买东西不要钱!

时间:2018-10-17 10:09    来源:微竹溪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里头的‘爱心超市’太方便了,买东西不用花钱,只要拿着个人得到的‘积分卡’就可以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太好了!”蒋家堰镇瓦米沟村村民一脸笑颜的说道。随后,记者便走进了村民口中的“不要钱的超市”,只见一排排货架上,大米、食用油、调料、洗洁用品等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应有尽有。

(村民正在兑换商品)

(爱心超市货架摆满生活用品)

7月份以来,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群众靠自身摆脱贫困、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乡风文明,蒋家堰镇党委政府秉承“爱心扶贫、用行济困、全民文明”的理念,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联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瓦米沟村率先打造了以贫困户为主量身定制的“爱心超市”。为了做好“爱心超市”的日常管理,真正发挥其爱心助困功能,保证公正公平公开,瓦米沟村成立了爱心超市领导小组,建立了管理运行监督机制。并将帮扶单位、爱心人士和社会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等制定资金登记台账,做到账目清楚,手续完备,进出有序,安全可靠。

(现场发放积分卡)

在“爱心超市”的墙上,张贴着瓦米沟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爱心超市”积分制度表》,评分细则清晰明了。“我们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生态环境、内生动力、乡风文明’等方面,建立了43项评分细则。村民们可以通过参加打扫卫生等义务劳动,自愿参加志愿活动、扶贫宣传等公益活动等方面增加积分,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定贡献均奖励一定分值的积分,每积一分可抵现金一元,但不能兑换现金。”瓦米沟村驻村干部说到,“每个月我们会根据积分制度表进行评分,并设立公示榜对当月积分情况予以张榜,并定期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实物活动。这样一来,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参与积极性,引导贫困户向懒惰说“不”,让不动的贫困户动起来,让多劳动的贫困户多收益。

贫困户积分制度表

右图是积分卡

“爱心超市”的建立是完善了“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扶贫正向激励机制,将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同时,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勇脱贫”成为共识,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下一步,蒋家堰镇将深刻总结推广试点模式和经验,稳步推进全镇“爱心超市”全覆盖。(刘巧玉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