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停车忘拉手刹,后果有多危险?

昨日在江苏路上现惊魂一幕,交警提醒:停车一定要拉紧手刹,挂上挡位

时间:2018-10-1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昨日上午10时20分许,在江苏路阳光花园门口坡路上发生惊魂一幕:男子将车停在路边到附近去办事,结果刚离开不久,自己的爱车就溜了坡。失控的轿车越溜越快,接连撞上原本停在后方的两辆车。幸运的是,事发时3辆车上均没有人。

轿车溜坡15米 险象环生

10时3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在江苏路阳光花园小区大门口,一辆黑色猎豹跟一辆环卫作业车紧贴在一起。环卫车车头损坏。猎豹的后保险杠位置凹陷进去,副驾驶位置的车门大开,车门的内侧面目全非。

在距离猎豹车头位置大约5米远的地方,一辆浅绿色的三轮电动车侧翻在路边,沿路散落着车玻璃碎片。

“就是那辆黑色的车溜了,眼看着它撞上我的三轮车,然后又撞了那辆环卫车。”坐在路牙上50岁左右的三轮车主向记者讲述事发经过时仍心有余悸,事发时他刚把三轮车停在路边,准备去办事。

“停车的时候,担心我的三轮车会溜坡,还专门在车后轮下垫了一块木方,结果我的车没溜,停我前头大约5米远的轿车却溜下来了。”他说,看到前车往后溜,他赶紧躲开,眼睁睁看着轿车车屁股怼在自己三轮车上。三轮车当即被撞翻,轿车并未停下,沿着斜坡继续往下溜。几乎是笔直地朝10米外的路边停着的一辆环卫车撞过去,“咚”地一声撞停了。

“当时好险呀!”环卫作业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当时在下车清洗路面,眼看这辆轿车倒着朝自己开过来,他本能地向旁边躲闪,几乎是同时,两车狠狠撞在一起。

据事后赶到现场的一位40岁左右男子讲,他当时把猎豹轿车停在路边,就去办事了,没想到会出事,自己也吓得不轻。

事发后,有人报了警。据现场多人分析,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黑色猎豹在停车后忘记了拉手刹,或者是手刹没有拉到位,再加上事发地段路面坡度较大。目前,准确的事故原因尚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

车辆溜坡 不少悲剧发生

记者查阅本报以往报道发现,近年来,我市因车辆溜坡发生的交通事故几乎每年都有。据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十堰发生不少类似事故,其中甚至有溜坡致人死亡的悲剧发生,在全国其他城市,类似事故也屡见报端。

2016年6月27日下午,东风公司41厂艳湖花园小区附近,一辆水泥罐车发生溜坡,撞破路边挡墙,将一名中年妇女当场撞死。

2017年9月1日中午,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校园内一辆运潲水的垃圾车发生溜坡,将一名年轻女子卷入车底,并连撞两车。被撞女子当场身亡,令人唏嘘的是,当天是她和家人陪弟弟来学校报名的日子。

2017年11月,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一个路段,一辆溜车的小轿车和一辆出租车相撞,导致一名行人当场死亡。

2018年4月11日晚,深圳坪山区一辆大货车因未拉手刹突然从斜坡上溜下,行人看到后纷纷惊恐闪开避让,大货车撞上路边的水泥柱后,将一名女孩碾压在车底,导致1死4伤。

2018年6月30日晚,一位襄阳籍的钓友开车到枣阳华阳河钓鱼时将车停在岸边,由于停车时忘记拉手刹,结果自己的越野车在岸边溜坡时把自己撞倒,后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坡路停车 务必牢记这些

一起起溜车造成的事故,给广大车主敲响了警钟。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车主:十堰地处山区,坡路较多,司机停车时一定要把手刹拉紧,挂上挡位。

在斜坡上停车时,如果人在车内,除了要将手刹拉起,脚也应踩在刹车位上。上坡停车挡位应挂在1挡上,下坡停车应挂在倒挡上,以确保汽车保持反方向的惯性;如果人不在车内,除了拉手刹、挂挡之外,还要在车轮下方垫上三角木块或石块,确保汽车不会溜车。

另外,在斜坡上停车, 不管车头朝上还是朝下,都要稍微向路边打打方向,这样的话即便发生溜车,也不会直接从斜坡上冲下来,而是会向一边跑,遇到路旁的障碍物自然会停下来,避免发生大的事故。

报料人:王先生 报料奖:20元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