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聚焦十堰环境保护:制定河流断面“零超标”时间表

时间:2018-10-17 08:3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制定河流断面“零超标”时间表

湖北日报10月17日15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湖北日报 近日从十堰市环保局获悉,该市已制定河流断面“零超标”时间表,计划到2020年,全市35个断面全部稳定达到水质目标,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2012年底以来,十堰市将汇入丹江口库区12条河流的5条重点河流治理(神定河、泗河、剑河、犟河、官山河)作为十堰头等大事之一,高标准编制出5条不达标河流治理方案,建立“河长制”,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河长”,重点围绕5条河流沿线“百沟千口”(80多条支沟近千个排污口)等进行大规模整治。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投入资金18亿多元,大力实施截污、控污、清污、减污、治污五大工程。在此基础上,该市将20多个断面纳入水生态补偿考核,每年归集1300万元奖优罚劣;投资5000万元建成全国一流“智慧环保”平台,189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被纳入远程监控范围;将全市153条河流纳入市、县(市、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河长制”责任体系。

通过治理,该市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丹江口库区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35个地表水断面达标33个,达标率由2013年的82.4%上升为94.3%,提升了12个百分点;5条不达标河流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犟河由劣Ⅴ类上升为Ⅲ类,官山河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神定河、泗河水体中主要污染物浓度较2013年削减70%以上。

针对当前神定河、泗河两个不达标地表水断面以及部分存在水质超标风险断面等问题,未来3年,十堰将深入开展清水行动,计划到2018年底,神定河、泗河力争消除劣Ⅴ类,剑河稳定达到Ⅲ类,马栏河、浪河、官山河、天河稳定达标;2019年,神定河、泗河达到Ⅳ类,消除区内黑臭水体点位;2020年,35个断面全部稳定达到水质目标,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通讯员 叶相成)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