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60岁以上老人8.41万 最年长者102岁

时间:2018-10-16 15:04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县60岁以上老人8.41万 最年长者102岁 

郧西在线 特约记者陈迪祥通讯员谢容报道:10月17日是重阳节,也是温馨的老人节。长命百岁自古是人们的不懈追求,现实中真正活到百岁的人很少。日前,郧西县老龄办对截止2017年12月老人资料进行了统计更新,截至目前,郧西县仅有1位百岁老人,已五世同堂,生活和睦幸福,子女也很孝顺。年龄最长者黄德仁老人已满102周岁。

郧西仅有1位百岁老人  为女性

截至2017年底,郧西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84100人。高龄人口中,80至89岁人口7110人(其中男性3009人,女性4101人),90至99岁人口669人(其中男性202人,女性467人),100岁以上1人,均为女性。

01.jpg

黄仁德老人近照

百岁老人IMG_2283_副本.jpg

身份证

据县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和高龄老人的接触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老人心态很好,凡事都不计较,心胸比较开阔,再加上生活很有规律,子女也很孝顺。记者获悉,近年来郧西高龄老人逐年增多,这与居民的生活条件年年改善也有很大的关系。

孙媳妇照顾102岁奶奶

10月12日,记者到城关镇东方社区见到黄仁德老人时,老人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记者看到老人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穿着一身干净的棉袄和棉靴。采访时,老人由于听力不太好,记者大声说话才能与其交谈,面色红润,家人向她介绍记者时,她咪咪笑,看起来跟一般80岁老人无异。孙媳妇陈波今年49岁,目前专门在家照顾老人。

02.jpg

黄仁德老人自己动手在洗脸

“我们全家都把奶奶当宝贝。奶奶老家在涧池乡下营村,没上过学,一直在老家务农。由于奶奶的8个子女不幸相继去世,奶奶2010年开始和我们在一起生活。以前身体好我们不让她洗衣服,她自己还坚持洗衣服,今年腰开始疼,不能到处走动,需要搀扶照顾着走。但是我每天把她当小孩一样哄,和她玩,锻炼她的思维。”黄仁德老人的孙媳妇陈波说起奶奶来高兴地说。

记者坐到老人身旁,老人微笑的看着记者,同老人握了握手,老人的手暖融融的。“最近天气变化快,老人怕冷,前几天给换上稍薄一点的棉衣了。” 黄仁德的孙媳妇陈波说道。

百岁老人IMG_2304_看图王.jpg

孙媳妇陈波同老人聊天

“奶奶除了听力不太好以外,身体还很硬朗,胃口还不错,每天吃三顿饭,每次吃满满一碗。我在超市上班,每天早上我把煮好的早餐放在保温桶里,奶奶睡到自然醒了,起床有热饭吃。”陈波说。

长寿秘诀还真有

记者了解黄仁德老人的生活起居习惯。老人起居有常、饮食有节、生活有序,老人早睡早起,中午偶尔午睡,爱干净漂亮,性格温和、乐观,老人90多数还干农活做家务。家人孝顺,孙媳妇陈波特地将老人接到身边悉心照料。

记者通过观察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现,长寿的共同点是爱劳作、闲不住,心态好,儿孙孝顺等。

后记: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在采访中记者觉得老人能够长命百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离不开儿女们的悉心照顾,离不开家庭的和睦。黄仁德老人的家庭为我们树立了楷模,那就是要尊老敬老,希望这种良好的家风在全社会上传扬开来。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