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记者探访十堰首个乡镇诗社:村民田间地头赛诗歌

时间:2018-10-16 08:5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图文:田间地头赛诗歌 ——十堰首家乡镇诗社见闻   

图为:田间地头赛诗现场。

“秋禀精华醉稻香,无边金穗尽文章。千言漫道田园秀,万里云天焕彩妆。”“岁逢丁酉又重阳,西水流觞人未央。雁过山巅叶欲红,虫鸣草地菊初黄……”

10月14日,竹山县得胜镇大桥村委会活动室,来自竹山、十堰城区、襄阳等地的20多名诗友,你方吟罢我登场。当日,十堰市首家乡镇诗社——稻香诗社成立一周年诗会在此举行。

诗社发起人陈欣荣今年57岁,从小喜欢诗词赏析和创作。2007年,他在镇上开了一家商店,闲暇时间和得胜中学教师胡传宗、夏启军等人经常聚在一起以诗交友。

2016年6月,陈欣荣发起成立诗社,想到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诗社就叫“草根诗社”。

没有固定活动场所,大家就相约在田间地头、桃园基地举办诗会。陈欣荣还组织诗友到本镇文峪河村的万兴寨、八道关村的楚长城城门洞游览,大家诗兴大发,游玩一趟每人作诗两三首。

诗社活动红红火火。接连有农民、教师加入其中。复兴村农民袁寿康、大桥村农民李厚仁拿出多年作品加入;得胜镇派出所所长张云峰凭一首《警魂》,叩开诗社大门;石底村农民段勇从小喜欢诗歌,看到阳光从雨后云层里射出,他拍摄下美景并配诗一首:“朝霞巧织绫罗锦,旭日抛针绣山河……”

目前,诗社共有正式成员13名,积极分子5人。

大桥村一组留守妇女杨慧说,加入诗社后仿佛“灵魂有了依靠”,激发她创作了《我们不是候鸟是留鸟》等现代诗;八道关村农民蔡金朝家里种了6亩地,一到晚上“放下锄头拿起笔头”,再也没往麻将馆去过一次;诗社内刊《稻香诗》责任编辑姜奎白天忙生意,晚上就在店里排版、打印、修改、校对。“生活过得充实、有诗意、又有激情。”姜奎说。

去年10月,诗社更名为“稻香诗社”。据统计,近年诗社成员创作诗词1300余首,诗社内部刊物刊用200余首,公开发表的有34首。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张华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