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政策引领 多方协作

我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 让业主拥有更多获得感

时间:2018-10-12 15: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春花苑小区3部加装电梯近日已正式投入使用

秦楚网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程良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当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加装电梯成为呼声很高的现实需求。据统计,十堰城区当前老旧小区住宅楼有3000余栋5000多单元,老楼中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上下楼不便成为了我市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为全力打通老旧小区居民出行便捷通道,今年以来,市房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质监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出台了《十堰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按照“业主自愿、政府支持”的原则,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同时对验收合格的每部电梯给予10万元定额补助,让老楼居民享受到更多居住获得感。

电梯加装让更多市民享受出行红利

截至目前,十堰城区8个老旧小区70多部电梯加装已全部完成,13个老旧小区100多部加装电梯已开始动工,永兴花园等多个小区电梯加装项目正在申报中。

“我们住在8楼,因为膝关节疼痛,平时上下楼很不方便,购买大米、油等重物回家还要请人帮忙,十分麻烦。加装电梯之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老伴之前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无法下楼,现在可以随时出来散散心,晒太阳,这的确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近日,记者随着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走进东岳路春花苑小区,64岁的老人李来生高兴的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记者看到,春花苑小区一、二、三单元住宅楼3部加装电梯已全部完工,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居民们不用上下楼梯来回奔波,出行十分便捷。据了解,该小区兴建于1998年,已有20年的历史,小区内高龄老人较多,3部电梯的加装解决了3栋老楼40余户居民的出行难题。

在柳林沟口人民中路16号家属楼,两栋7层高的老楼电梯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目前电梯钢结构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安装电梯导轨,预计一个月内可正式投入使用,不少路过的居民纷纷表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让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政策红利!”

每部电梯将给予10万元定额补助

为进一步减轻居民电梯加装的经济负担,今年9月初,全市下发了《十堰市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决定按照“专项扶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对市城区(不含郧阳区)范围内老旧住宅电梯加装项目申请人予以资金补助,2018年至2020年期间完成电梯加装工程且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并办理电梯使用登记并通过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上报,经过区房管局和市房管局审核通过的电梯加装项目,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将按照每部电梯10万元实行定额补助。

目前,在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的引导下,春花苑等小区项目申报人正在填报《十堰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助资金申请表》,上报街道办事处后,经街道办事处、区房管局、市房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审核后即可发放补助资金。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和宣传力度,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电梯加装带来的便利。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