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深悟透做实 善思善做善成

时间:2018-10-11 09: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 俊

核心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理应在深学深悟实干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三个强化”彰显政治担当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很强的工作。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强化对宣传思想文化单位信息工作的认识,提升信息服务能力。要强化大局意识。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宣传服务决策、指导工作的支撑作用,把社会动态、基层问题、群众心声及时准确反映上报,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强化问题意识。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出发,重视总结经验、反映亮点,在制定政策、执行部署、总结推广中始终贯穿信息工作,及时报送宣传战线推进工作创新、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动态。要强化创新意识。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研究,收集报送互联网发展动向和各地加强利用管理新媒体的新举措,为改进新媒体管理提供参考。同时,主动依托新媒体,精准分析研判态势,及时拿出应对方案,在舆论引导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种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单位信息工作,为上级提供真实全面、科学有效的参考,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为信息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宣传与奖惩并举。把服务决策的重要意义、服务发展的巨大作用、服务和谐的深刻影响重申得再透彻一些、强调得再充分一些,促使宣传思想文化各单位对信息工作更加重视、更加支持。完善以奖为主、奖惩兼顾的信息考核长效机制,实现信息工作由软约束向硬指标的转变,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信息工作同步开展的良性格局。要坚持激励与动员并重。抓好信息工作的物质奖励、精神鼓励、荣誉激励,大力动员信息员投身信息的采写、撰写、研写,形成信息工作的强大合力,鼓励更多信息员通过融入信息工作实现写作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提升,构建信息工作激励网络。要坚持培训与引导并重。加强业务培训,着重抓好写作技能、理论素养的培训,突出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大力抓好工作环境的营造,促进信息员关注点外移、切入点下移、服务点前移,通过命题作文与选题式写作相结合的方式等,强化对信息工作的引导。

“三个结合”务求工作实效

把加强信息选题策划作为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单位信息工作水平的重要环节,在信息选题和内容上努力做到 “跟得上、贴得紧、能管用”。要结合中心工作策划选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一段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点工作,收集反映本地区本单位所采取的新措施、取得的新成果、创造的新经验。要结合群众关心的问题策划选题。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来策划选题,注重反映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反映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利益诉求。要结合前瞻性问题策划选题。增强前瞻性,精心策划选题,在“提前量”上下工夫,及时发现正在孕育和发展中的新矛盾、新情况,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敏锐地捕捉苗头性、倾向性信息,为上级机关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富有预见性的信息服务。

“三种措施”抓好队伍建设

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员队伍,调配精干力量,建立一支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的信息员队伍,为宣传思想文化单位信息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要加强业务培训。应对信息工作发展变化的特点,确保工作质量,通过信息工作培训调度会,分析形势,调度工作,部署任务;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信息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把信息业务培训纳入培训计划,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要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培养信息员的 “立体、求新、宏观、系统”思维,把握好 “沙里淘金、集零为整、变缺为全、化浅为深”技巧,抓住 “关键数字、典型事例、突出问题、新颖观点”要素,使他们及时准确地反映社会变化,分析工作发展态势,切实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要做好业务保障。通过设立专项经费、调研补助、发放稿费等形式,加大投入力度;想方设法为信息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时间、工作场所、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保障,改善工作条件;支持信息员开展工作,为其提供接触实际工作、参加重要会议、阅读相关文件的机会,并从生活上、个人进步上关心爱护信息员。

(作者单位:竹山县政协)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