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三年驻村帮扶虽苦也乐

时间:2018-10-11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不知不觉,我参与扶贫工作已有十余年了,先后被郧西县供销社派驻六郎、土门、河夹、湖北口等四乡镇多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最累、最苦、责任最大的,还是近三年在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驻队帮扶。

三天门村由过去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版图面积虽大,但尽是高山,耕地面积少且十分贫瘠,全村9个村民小组只有6个组通公路,且都是泥巴路,村民住的都是土坯房,经济收入主要靠劳动力外出打工,全村共348户13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34户872人。贫困人口比例之大,为我们驻村扶贫带来了巨大压力。

任务再重也要接受,压力再大也要去干。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我和同事挨家挨户走访,掌握村情民意,为制定精准扶贫工作规划收集 “第一手资料”。驻村不久,我们就拟订了三天门村精准扶贫工作五年规划。规划一切从民意出发,因地制宜,包含主导产业发展、村组公路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达标等内容。

如何将 “规划”变为现实?我和同事积极到乡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以求尽快推进规划实施。通过不断努力,全村9个村民小组都通了公路,结束了村民生产生活肩挑背扛的历史;把村幼儿园建了起来,方便适龄幼儿入托入学;改造完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使之更好服务村民;狠抓 “民生工程”,使村民喝上安全水、用上放心电;全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发展核桃、二花、苍术、五味子等高效特色产业2800亩,户平8.05亩。

三年驻村的时光中,当初组织动员群众发展产业的过程最让人难忘。那时许多村民想不通,不愿发展产业。虽然阻力重重,但我和同事没有放弃,反复召开群众会,耐心解释做工作,让村干部带头兴产业、做示范,积极带领村民发展核桃、二花、苍术等高效特色产业,硬是将三天门村建成湖北口回族乡特色产业种植大村、示范村。

驻村扶贫是非常辛苦的,但看到村民家家都发展了脱贫产业,看到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看到村容村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就感到十分欣慰,就觉得美滋滋、乐陶陶的。助民脱贫,何乐而不为? (王汉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