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同样的长假 不一样的过法

时间:2018-10-09 10:3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国人在欢庆的氛围中度过了国庆假期。七天里,有人选择举家外出旅游,放飞心情,乐哉悠哉;有人因工作需要而坚守岗位,辛苦自己,奉献他人;也有人抓住这几天的清静时光,复习考研,追寻梦想……总之,同样的长假,不一样的过法。

市民雷棚:驾车陪母亲游山西河南

10月2日加完班,我的假期终于开始了。我叫雷棚,家住房县,目前在武汉工作。夏天,我就和家人商量好,今年十一长假一起自驾出游。

4日清晨6点,天刚亮,我开车带着母亲、姐姐从房县出发,第一站山西晋城。一路奔波,晚上我们来到晋城民俗印象基地——司徒小镇,观看情景剧《千年铁魂》。

在现场,我们看到舞台边有一座熔炉,炉内有已经融化的铁汁。表演者用木勺舀起铁水,向空中抛去,再用木板打出,顿时铁水迸散,火星满天,灿烂夺目;一簇簇火树银花凌空绽开,此起彼落,铺满夜空,蔚为壮观。看着美丽的铁花表演,母亲和姐姐开心地笑了。

打铁花虽好看,但表演极具危险性。一位大爷告诉我,表演使用的铁水,最高温达1000摄氏度,操作稍有不当,极易烫伤自己。如今,为了安全起见,“打铁花”的艺人都穿上了防火服。

第二天,我们赶到河南焦作市的云台山。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只见峰峦叠嶂,云雾缭绕,松林涌动,如同仙境。

在谈笑声中,我们开始爬山,我快步前行,姐姐在后面陪着妈妈不紧不慢地走。爬过一个又一个山坡,我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满脸大汗,回头一看,她俩被甩在后面,我笑着朝她们招手,继续往前走。穿过一片树林,抬头一看,主峰就在眼前。现在,我已筋疲力尽,母亲和姐姐却面不红气不喘,依旧不紧不慢地走着。母亲看着我,笑着说:“爬山要一步步慢慢来,谁让你爬那么快,怎么还和小时候一样呢?”我挠了挠头,跟在母亲后面继续走。

外出游玩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晃10月7日到了,我们不得不返程。这几天母亲的心情一直很好,脸上的笑容不断。如今工作忙,每年能陪伴她的时间不多,我想以后一定要多抽时间陪陪她。  (见习记者 叶楚榕 整理)

交警陈敬军:守护游客安全

十一长假,陈敬军一直在武当山执勤。

十一长假,武当山天气晴好,迎来一波秋游高潮。在车来车往的道路和熙熙攘攘的游客大军中,你或许会看到一抹抹天蓝色的身影,他们正在熟练地分流车辆,疏导交通,这其中或许就有我的身影。

我叫陈敬军,是武当山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每年十一假期,我都会站在执勤第一线,引导车流有序进出。

10月5日早上6时20分,我穿戴整齐,站在警容镜前,整理着装和警帽,练习敬礼动作,然后开始一天的执勤任务。6时30分,我与同事们准时抵达各自的执勤点。我的执勤岗在武当山大门口的石牌坊处,那里设有一个临时岗亭和一条50米的隔离栏,岗亭旁竖立一块车辆引导牌。随着时间推移,车流量越来越大,不少外地游客第一次来,不清楚车辆从哪里进,在哪里停。

“同志,这里不能停车,请您将车辆停到停车场内。”一辆轿车正准备停靠在路边,我急忙走过去劝阻。“十一假期,每天进入武当山的私家车达两万辆以上。景区的停车位有限,游客停车都是见缝插针,如果不及时劝他们驶离,道路一会就会堵塞。”

近年来,武当山景区的经济不断蓬勃发展,而令我担忧的是,随着车流量增大,一个很小的突发事故就会造成交通拥堵。希望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通畅。

晚上8时,随着最后一波车流返程,我完成了一天的执勤任务。这个时候我不能回家,因为还要返回单位,开碰头会,对今天的疏导情况进行点评总结,找出改进方法。从早上6时到晚上8时,我除了简单地扒了两口饭,其他时间几乎一直在执勤。

“作为守山人,游客的安全由我们守护,把最后一名游客安全送离,我才会撤!”陈敬军说。(见习记者 徐国文 整理)

大学生邓小龙:考研备战,一天学习12小时

邓小龙在图书馆复习。

叮铃铃......早上7点闹钟响了,洗漱完毕,来到食堂。我叫邓小龙,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一名考研学生。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二天,距离考研时间——12月22日还有81天。吃饭时翻了翻手机,看着昨日的新闻,81天,对我来说不是很长,可能眼睛一眨就过去了。

上午8时,准时来到图书馆,开始了我一天12个小时的学习。刚坐下,朋友笑嘻嘻地凑了过来说:“小龙啊,十一都不休息啊,不出去玩吗?”“你不也没休息吗?”我头也没抬地说。李超是我的死党,是我进入大学认识的第一个人。坐下来后,四下环顾一圈,发现考研复习室里空荡了不少,看来十一假期还是有不少人出去玩了。

上午和往常一样,先开始背1个小时的单词,然后开始攻克难点——翻译和阅读。下午2点到5点半,是学习专业课时间。晚上6点到10点是复习数学的时间,之所以把数学放在晚上,是因为晚上安静,我的思维也变得更活跃,复习效率高。

在日复一日的备考中,日子枯燥又难熬。前段时间,我的情绪出现很大的波动,常感到无名焦虑,有时候是因为一道题没做对,有时候是因为一个单词又忘记了。这个时候我就会什么都不想,带上耳机,闭上眼睛开始听音乐,只有音乐能让我忘却暂时的烦恼。最近,我迷上了克罗地亚狂想曲,每天都会听很多遍。这首曲子我听得很过瘾、爽快,能让我忘记复习过程中的不开心。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劳逸结合,每周我都会抽一下午时间去游泳,和朋友一起享受这短短几小时的轻松。游泳的时候能让我忘记复习过程中的劳累和痛苦,让我整个身心得到放松。

晚上11点半,结束一天的学习和生活,终于可以躺下休息了。最希望能够多睡一点,每天多睡一小时,心情就会特别好。十一长假,很多人都在度假,但是放假对于考研生来说是不存在的,因为复习计划不能中断。

距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为了我心中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我丝毫不能放松。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见习记者 叶楚榕 整理)

记者蒋辉:家族相聚烧烤其乐融融

烧烤结束后,孩子们在河边尽情玩耍。

十一长假前夕,听到家人商量野炊的消息,我按捺不住,恨不得早一点结束两天的值班,迅速返回老家竹山。

家族微信群里,叔叔、姑姑、爸爸早已分工妥当。叔叔提前几天就买好一头四五十斤的山羊;姑姑和姑父把烧烤炉之类的物什准备停当;爸爸则收拾锅碗瓢盆;小孩子们也早就买好水枪、泡泡枪之类的玩具。

2日傍晚,值完班的我紧赶慢赶,回到竹山县城,姑姑姑父提前一天已经回来。平时散在各地的一大家子,在国庆节团聚,免不了推杯换盏,酒后闲叙直到凌晨方罢。

3日一早,我们开着四辆车,回到楼台乡肖家沟村。我先回老家接上80岁的爷爷,六七十岁的四爷爷和四奶奶则由姑姑顺路接。在北星河畔的一片白色沙滩上,我们二十多个人将所有东西搬到选好的地点。

彼时旭日冉冉,秋风掠过,竹林飒飒,河水叮咚,一片美景。搬石头、架灶台、打泉水、生大火,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我和堂弟拿着斧头,步过一片花生地,到附近山上砍了几棵栎树;爸爸是杀羊老手,用刀片在羊皮上细细划来,不到五分钟,一头羊被剥得干干净净。

大块羊肉洗净切片串起,羊杂煮好用酸辣椒爆炒,羊头、排骨、羊蹄加作料与萝卜同炖,一时间肉香味弥漫山间,偶有农人经过,艳羡之情溢于言表。爸爸凌晨就烙好5个大火烧馍,姑父负责烧烤,姑姑、弟弟、表妹负责串肉,叔叔亲手炖汤,婶婶掌勺炒菜,堂弟将啤酒丢进河边冷冻,我则负责用手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除了羊肉、火腿肠、面筋,农村俯拾皆是的南瓜、韭菜、白菜、土豆也是烧烤的主角。每烤好一炉,表妹总会第一时间送到三个老人手中。“这玩得稀奇,在河边上炒菜做饭,我们老了帮不上忙,只能吃白食咯。”80岁的爷爷坐在一排低矮的石头上,边吃边说。

及至中午,炖的羊肉已经烂熟,烧烤也陆续端上石桌,大家围在一起,品尝着鲜美的羊肉汤、香辣的羊杂、美味的烧烤,再呷上一口白酒,莫不喜笑颜开。三个小姑娘早已吃饱,拿着水枪在河边嬉戏。

只是可惜,妈妈远在山东上班,不能赶回来与我们同乐。我及时将动态视频发到家族微信群里,好让母亲在千里之外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和家庭的温暖。她很想回来,我知道的,群里每条信息她肯定都看过,只是忍着心中酸楚,沉默不语罢了。

团聚欢乐之日,倘能与妈妈对饮几杯,方为人间至乐!(文、图/记者 蒋辉)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