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成立两周年侧记:真诚服务推进院区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8-10-09 10: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2016年10月8日,对市妇幼人来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位于张湾区凯旋大道国瑞蓝山郡的西院区正式成立。102名干部职工从五堰主院区来到这里扎根,把优质医疗资源和精湛、专业的医疗服务带到了西城区。

两年来,这群敢吃苦、乐奉献的妇幼人,克难奋进,他们用实际行动推动了西院区的建设发展。如今,该院产科已成为张湾片区生育第一大户,自成立以来,有近3000个宝宝在这里平安诞生;儿科、儿保科深受西城区市民信赖,日门诊、住院人次屡创新高,各项业务稳步上升。作为张湾区唯一一家专业儿童保健机构,十堰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开拓市场、精准服务,在实现院区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成长为西城区母婴健康的忠实守护者。

再次起航,白衣天使化身创业先锋

一走进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一楼的婴幼儿游泳室,三五个家长隔着玻璃墙,笑看护士给刚刚出生的小宝贝沐浴。这新生命带来的喜悦,让人忍不住驻足。走进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便会被那温馨的粉色所吸引,紧张的心态一下子就放松了下来。医院在深浅相间的粉红中,为前来就诊的妇女儿童提供了轻松的就医环境。

而该院医护人员回忆起西院区成立之初,却是这样一个景象:“我们第一天踏进西院区时,整个大楼还是一番尚未“开荒”的处女地,随处摆放的装修废料,扑鼻而来的装修味道……但大家却干劲十足,在各科负责人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整理各项物件,认真细致地打扫科室卫生,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精心装扮,努力为患者打造一个舒适、干净、健康的就诊环境。”

在西院区干部职工眼中,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从打造就医环境到规范的诊疗服务,再到快速开拓市场、提高西院区知名度,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创业先锋。“领导负责,综合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科室分片包干,职工人人出力的原则,全力以赴拓展市场”,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西院区干部职工就基本走遍张湾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诊所,共深入街办社区、工矿企业开展义诊22次,体检2000余人次。

西院区发展背后,有许多点点滴滴令人难忘又让人感动不已的故事。

早上7点50分,儿科门诊外已经排起长队,儿科医师梅娥挺着36周多的身孕,每天接诊七八十名患儿。她甚至为了少上厕所从早到晚尽量少喝水,无法按时就餐更是常态。作为一名医生,这位孕妈妈却无暇顾及自己健康,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家长和患儿——这里的医生很认真,很敬业。

正是100多位像梅娥这样默默奉献的妇幼人的共同努力,让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每个角落都充满“暖”意,西院区迅速在市民心中留下良好的口碑——宽敞、干净、温馨、体贴、便捷、一站式服务,充分体现着妇幼医院的人性化关怀理念。

团结合作,各科室紧密协作各展所长

说得再好,不如做得好,做得好更要市民口碑好。

怀孕32周的准妈妈吴女士对西院区是赞不绝口,“我姐姐是去年在这里生的宝宝,这里环境好,医护人员认真负责,服务态度更是好的没话说,来这里很安心,我生产也一定会选这里。”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西院区负责人段全良说,西院区之所以能迅速扎根,在张湾区拓展业务,赢得好口碑,除了全体员工的吃苦、奉献精神外,最重要的是各科室抱团发展,打破了传统科室业务壁垒,以病人为中心,改变‘单打独斗’的作战模式,实行‘多兵种联合作战’,既能避免科室脱节、加速科室之间的交流融合,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业务的集成创新。”

2年来,共有近3000个宝宝在西院区平安诞生。在低生育水平中,西院区产科仍保持了出生率平稳上升的态势,平均每月诞生110个宝宝。而为产科这组数据提供强有力支持的,就是该院的手术麻醉科。无论何时,只要产科有需求,手术麻醉科立即提供无条件支持。在产科和手术麻醉科的紧密配合下,西院区的分娩镇痛率达到了80%以上,顺产率60%,远超本市其他医院,使无数有自然分娩需求的产妇结束了分娩过程中难熬的产痛,轻松舒适地度过分娩期,赢得了千万家庭良好的口碑,也成功打造了西院区的特殊品牌。

为解除产科医师的后顾之忧,西院区儿科医师主动深入产科病房为新生儿查房,提高了新生儿的生存质量,确保了医疗安全;儿保科还率先在西城区医疗机构中开展新生儿眼病筛查,深入产科病房帮助有视力缺陷的婴幼儿在半岁以前得到干预和治疗。为了帮助新手爸妈尽快“合格上岗”,儿保科还将服务细化到新生儿喂养困难、吐奶、便秘、入睡困难、易醒等喂养、睡眠问题的科学指导上,甚至还开展有幼儿食谱制订、进食技能训练等。针对产妇后期康复,西院区还开展有盆底功能障碍康复项目。

“我家孩子一到冬天就容易鼻塞、打喷嚏,特别影响学习,我们开始当感冒治,在其他地方也看了,吃了好多药,后来亲戚推荐到这里找儿科的韦医生,她没开吃的药用鼻窦置换术就治好了孩子。我自己有什么不舒服在这里来看妇科也不用怎么排队,花费少还能看好病,妇幼保健院能开到西城区来,我们真是受益多。”像家住红卫的李大姐一样,2年来,越来越多的西城区市民切身感受到了西院区在凯旋大道“安家落户”带来的方便,西院区已成为辖区居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就医的首选。

而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作军表示,这2年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西院区将以“科技、人才、创新”为主线,脚踏实地、自加压力,更好地为西城区人民的健康服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