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红色引擎”加速脱贫步伐

时间:2018-10-09 09:0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胡道菊 李正刚 报道:“我们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很敞亮,村干部都在服务大厅集中办公,百姓只进一个门就能把事办了,非常方便。”日前,丹江口市土关垭镇杜家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黄自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以“红色引擎”工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抓“优化”,选优育强“领头雁”。优化“头雁”选配。该市着眼村两委换届,大力实施“头雁”行动,注重从“双带”能人中选拔培养村书记后备干部,按照每村不少于2人的标准培养村书记后备人选326人、村级后备干部484人,调整优化村书记27人。同时,引导30名大学生村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接受锻炼。优化履职管理。全面开展以述精准扶贫、述信访维稳、述基层党建、谈心谈话为主要内容的村书记精准扶贫工作月述月评活动,通过奖先惩后压实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加强民主管理、强化激励保障,出台《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意见》。优化能力提升。分层分类全覆盖培训村干部1000余人,坚持内训与外训相结合,举办3期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分片区对村党支部书记配偶进行廉洁家风教育,确保村干部能干事,不出事。

抓“强化”,紧盯弱项补短板。强化后进支部整顿。大力开展合格支部创建活动,对1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行建档立卡管理,“一支一策”明确整改措施,并由16名丹江口市领导驻点指导,10名丹江口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定点联系。通过开展5轮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定期向丹江口市领导印发《关于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联系指导工作的提醒函》,向软弱涣散党组织所在党委主要负责人印发督办函,压实了整改责任,1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强化服务阵地升级。大力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计划,该市统筹财政资金1010万元,坚持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新建和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38个,极大地提高了村级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质量和水平。壮大集体经济。抢抓精准扶贫政策机遇,多措并举盘活集体“三资”,探索土地入股等多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9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解决了长期困绕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抓“规范”,健全机制严管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加大村(社区)党员培养力度,严把政治关口,建立贫困村入党积极分子报备制度,完善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对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实行 “戴帽”发展,今年以来共发展党员110人。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在丹江口市直机关以“三亮一比”活动为抓手,在8个单位试点对在职党员、生产一线党员、离退休党员进行分类建档、积分量化管理,激发了党员活力。在农村(社区)继续深化“五型”党小组和“双十星”争创活动,有效激发无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五型”党小组工作被评为“2018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新闻提名奖”。规范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完善“四双”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出台脱贫攻坚“八不准”纪律要求,实行丹江口市直驻村干部、驻点领导和村干部扶贫工作三方同责,层层压实各级干部驻村帮扶责任。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整改,先后开展综合督查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3个,约谈干部60余人次,调整驻村帮扶干部20人,召回帮扶干部1人。向7个垂直管理企业驻村工作队的上级党委和党委书记分别发送提醒函,提请加强对下属企业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和督办检查,凝聚了工作合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