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狠抓法纪教育 执纪不留死角 房县持之以恒纠“四风”

时间:2018-10-09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李先江 通讯员 许明涛 张雪晴 报道:“公务接待不规范,缺少接待公函、未附菜单、陪同人员过多……”日前,房县纪委下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针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主动说明情况并限期完成整改。

今年以来,房县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细化责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律作风建设和执纪审查调查,查短板、补弱项、抓强项,不断打磨党的纪律“戒尺”,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变质不走偏。

狠抓法纪教育,杜绝干部“任性”。该县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细化责任落实,将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解细化为6个方面22项内容,逐项落实到每一名县委常委和相关责任部门及单位。督促乡镇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制定党组织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个责任清单,乡镇纪委、派出纪工委同步制定监督责任清单。房县纪委派出纪工委依照《房县派出纪工委巡查监督暂行办法》,对监督联系单位展开常态化日常巡察,3个派出纪工委共检查107个县直单位,发现苗头性问题11个,收集违纪问题线索18条。对联系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共抽查81次,提出意见建议32个。

落实纪法贯通,推进纪法协同。该县严格按照上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完成编制划转、机构设置、人员转隶、挂牌组建等工作,突出抓好思想、队伍、工作和文化等方面融合,结合实际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程》《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规程》等工作流程图,规范相关文书,实现了纪法贯通与协同。今年前8个月,把涉及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县国土资源局等7个党组织作为2018年首轮巡察对象,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和“作风会诊”,为全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机构改革在基层落实发挥纪律保障作用。常规巡察期间,组织4个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县卫计局等8家单位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情况进行回访督查,通过对问题整改情况逐一了解、逐个核实,切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认真、负责地完成整改任务。目前,2018年首轮巡察工作和回访督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共发现问题线索123个。

实行“一函三单”,执纪不留死角。今年以来,房县纪委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给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列明“一函三单”。 “一函”指:处分决定送所在单位的同时给所在党委或党支部下达通知函,要求单位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受处分人进行一次专题谈话,指出错误,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明确要求并做好专题谈话记录。“三单”指:会议记录、通报处理情况和书面报告。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召开党支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及处理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举一反三,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同时,受处分单位按要求将处分决定落实到位,宣布执行工作结束后,形成书面报告,连同宣布执行材料一同报县纪委审理室归档。处分决定“一函三单”的执行,让处分决定落地生根,不留死角。目前,房县纪委监委共处分75人,处分决定已按要求100%落实到位。

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今年以来,房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440件(次),初核160件,函询9件,立案129件。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的案件18件,一般干部18件,村干部90件,农村党员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人,采取留置措施审查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