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一定会大兴,就是现在

时间:2018-09-29 15: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开幕式演出现场

孩子们在剑河里嬉戏

山色空蒙云亦奇

40年,武当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投入建设,高水平促销,成功跻身全国知名风景区第一方阵。

40年,建设新区、保护湖区、改造城区、提升景区,武当山面貌一新,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40年,武当山接待游客人数增加到888.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至52.5亿元(截至2017年底)。

加油添动力,加压促大干,全市上下形成合力,真正舞活武当“龙头”,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之都、民族文化中心”,武当一定会大兴,就是现在。

■策划 薛启胜 特约记者 冯开春 郭军

保合太和梦初始

山从水始,大自然亿万年神奇的造化,武当山从一片汪洋中突起,形成以海拔1612米天柱峰为中心的“万山来朝”之势。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郦道元撰写的《水经注》。“太和”表达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的自身全面和谐的思想,引导人们追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价值理念。

2500年前,尹喜得老子《道德经》五千言,来武当山修真悟道,开启千年神圣道场。

唐贞观八年,天下大旱,均州刺史姚简到武当山祷雨有应,唐太宗敕建五龙祠,皇室家庙因水开建。

600年前,明朝永乐皇帝开启国家两大工程“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30万军民夫匠用时12年大修武当山,建成9宫8观36庵堂72岩庙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现存较完好的古建筑有129处,庙房1182间,有珍贵文物7400多件,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

“武当山=故宫+泰山+少林寺+千岛湖”,这是专家的美誉,旅游品位之高,全国独有。

联合国专家考斯拉说:“武当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融汇了古代的智慧、历史的建筑和自然的美学”。联合国专家苏明塔加在考察武当山后称赞:“中国伟大的历史,依然存留在武当山”。

千年的历史积淀,孕育出神秘空灵的仙境,玄妙飘灵的武术,华夏魂灵的文化。武当山,这座位于地球神秘北纬30°和宇宙玄武星对应下的神圣大山,伟岸而深沉,以一种无可超越的尊严,仰止太和、俯瞰苍生,承载着一个伟大民族永恒的太和之梦。

凤凰涅槃勇超越

上世纪八十年代,少林寺随着电影《少林寺》走红大江南北。武当山却还深藏在鄂西北的崇山峻岭中,鲜少人识。

改革开放初到2003年的20多年间,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举步维艰,景区接待游客最多的一年仅仅只有20余万人次,其旅游发展状况与品牌价值相去甚远。“守着金山讨饭吃”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2003年6月17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武当山建设发展现场办公会,赋予“主权不变、治权独立、事权下放”的管理体制,确定了“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的十六字方针。此后,湖北省委、省政府连续9年在武当山召开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站在培植全省旅游经济增长点的高度对待武当山的建设和发展。

制定优惠政策、打通交通梗阻、营造良好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十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竭尽所能,为武当山特区的发展提供帮助、创优环境。

武当山特区乘势发力,全力实施“文旅农融合发展,山水城和谐共生”的发展战略,以坚定的步伐和务实的作风,带领全区人民加速建设武当山。

1994年,武当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6年,武当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武当山入选“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

2008年,武当山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

2009年,武当山成功申报为“国家地质公园”,入选中国十大避暑名山。

2010年,武当山被列为国家5A级旅游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

2012年,武当山成功举办“武当大兴600年”系列活动;武当山获得“中国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十佳明星景区”。

2015年,武当太极湖旅游度假区荣获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当山风景区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武当山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武当山风景区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舞活龙头今朝兴

太极真人张三丰曾预言:“武当异日必大兴”。如今,恰逢华夏盛世,梦想正成现实。

今年2月12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市委市政府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上,确立了武当山未来发展的定位和目标,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之都、民族文化中心”,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即年游客量1000万人次、10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财政收入。

武当山特区紧紧围绕“新时代,开新局,促大兴”的总要求,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旅游大发展”活动,实施区域融合、产业融合、文化融合,突出抓好知名企业导入、打造“文化金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挖掘整理武当文化、振奋干部精神“五大重点”,奋力推动武当山旅游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以“武当武术、打坐静心、抄经养性、道茶夜话、道家斋菜、道家早晚课、道医道药、周易文化、辟谷清修”等特色道文化体验为内容的“武当369”品牌一经推出,如“天柱晓晴”般闪亮旅游业。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000名游客参加了体验,武当“问道”与“养生”的美名和业态得以内外兼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地区输水200亿立方米,呵护好水源,让京津冀豫4200万人放心的同时,如何做足水文章?金顶南岩甘露圣水,五龙建筑美学引水,二十四涧山泉听水,老子雕像独立观水,松岭公园亭台赏水,武当码头游船戏水,太极湖心思源品水……

武当道茶已形成大产业大品牌,道家休闲服饰、生态休闲采摘遍地开花;健康旅游、养生文化产业悄然布局;围绕建设“中国武当药谷”目标,大中药产业已扬帆起航。

武当大兴,兴在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发扬,兴在“长江汉水二龙戏珠,道家哲学千年一脉”的中华根祉。

武当大兴,兴在生态康养的特色和融合,兴在“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演绎太极之道”的全域旅游。

武当大兴,兴在武当精神的宏扬和传承,兴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时代担当。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