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人工驯养二代娃娃鱼成产业 年均综合产值5亿多元

时间:2018-09-28 08:0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房县人工驯养二代娃娃鱼成产业 年均综合产值5亿多元  

湖北日报 9月27日,房县娃娃鱼养殖大户樊恕华正在巡查鱼池,查看供给鱼池循环水情况。这位年轻的农家女凭借勤劳、养殖娃娃鱼技术,经过几年来的打拼,一年实现销售娃娃鱼子二代产品收入达30多万元。

房县精心打造娃娃鱼产业,实施“公司十专业合作社十农户”的养殖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县娃娃鱼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形成了“产、供、销” 产业链条,全县娃娃鱼产业年均实现综合产值达5亿多元。

娃娃鱼(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驯养繁殖经营利用实行政府许可制度,需要办理娃娃鱼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利用许可证。国家对销售娃娃鱼子二代产品,实行标识管理,暨具备娃娃鱼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利用许可证和娃娃鱼标识后,方可上市销售。

房县通过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娃娃鱼繁养技术,逐渐状大娃娃鱼生态繁育基地。目前,全县娃娃鱼繁育基地达到27处,专营娃娃鱼公司3家,养殖专业合作社12家,各种规格的存池娃娃鱼90万尾,其中娃娃鱼服役亲本总量超过6500尾,年繁育苗35万尾,成品娃娃鱼养殖户2000多户,年销售120万斤(25万尾)以上,年销售娃娃鱼子二代产品收入9700万元。

房县娃娃鱼是全国第二个被国家质监总局授予地理标志保护性产品,以房县娃娃鱼为食材的菜品研发逐步形成了房县的大福鲵宴,“鲵大福”和“秦楚源”商标享誉全国。

房县娃娃鱼地标产品的品牌优势在全国市场上初步显现,源生态类野生的内在品质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亲睐,通过农餐对接等一系列活动,房县娃娃鱼已销往全国各地,真正的房县类野生娃娃鱼市场上供不应求,著名的满汉全席指定用房县娃娃鱼作食材。

房县娃娃鱼适宜的产区就是在生态条件好的大山里,而这些地方恰好是贫困户分布较多的地方。娃娃鱼产业扶贫模式,在精准扶贫中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产业比较效益优势逐步显现,带动2163户贫困户增收,户平年增收4500元。红塔镇五龙村,以富云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大鲵养殖5万尾,71户贫困户参与大鲵养殖;房县兴农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巩固去年81户贫困户221人在产业发展中继续增收。

为实现娃娃鱼养殖与保护并重,持续发挥效益,助力农民增收,房县推行增殖放流即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全县增殖放流即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水域总面积1.1万亩。(通讯员 张启龙 龙德玉 刘凤)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