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洞镇:做实香菇产业“接二连三”

时间:2018-09-27 16: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黄明生 王冠都 报道:“你负责的这大棚里的香菇棒,今天脱袋刺孔,千万要注意有关事项。”“好,我马上组织人。”日前,郧阳区刘洞镇紧扣“出菇率达95%以上、种菇户达100%”两个香菇产业工作目标,重点做好宣传、技术、作风等三项工作,决战决胜香菇产业。

抓好两个目标,工作稳扎稳打。该镇要求各村严格按照“3个不讲条件”,即不讲条件做好资金筹措工作,积极做好小额信贷工作和中行贷款工作,确保发展香菇脱贫产业进展顺利、不讲条件推动香菇产业到户工作,充分发挥“户户走到”应有作用,到户宣讲,帮助农户算好对比账,菌棒本身账,参与香菇产业务工收入账,积极动员农户参与到香菇种植产业当中去、不讲条件完善配套建设,10月10日前,完成香菇产业种植户100%任务。

算好经济账,宣传入脑入心。该镇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传统种植现状,把农户栽种的各类作物市场单价、销售情况、农药、肥料、运输、人工等收支情况一笔一笔地算出来,与香菇产业经济收入账进行对比,细细盘算。同时组织群众,深入香菇产业基地,分别从脱袋技术要点、选杂技术、刺孔以及香菇产业日常管理等方面,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进一步激发群众种植香菇的积极性、主动性。

当好养护工,技术善知善行。该镇牢固树立“三分种、七分养”种植理念,采取“四包”培训方式,即包村包点包人包会,组织干部、技术人员分别从脱袋技术要点、选杂技术、刺孔以及香菇产业日常管理等方面,由随州技术人员亲自到香菇基地进行培训,要求参训干群争当合格香菇“养护工”,成为“行家里手”,真正带一批农户,确保香菇产业养菌好、出好菇、能增效。

做好守门员,纪律到点到人。该镇牢固树立“严明纪律、严格操作、严厉问责”工作理念。按照养菌时间节点和实际操作要求,每天对照养菌的工作要求,落实养菌值班制度,技术人员对标对人落实到点到位,凡不听解释的,及时调解。同时每天上报种菇户数人数,进一步激发好贫困户、非贫困户、种植大户、村组干部种菇的积极性,确保养菌、种菇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该镇80多万香菇棒,脱袋刺孔40多万棒,技术指导120人次,处理疑难问题累计35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