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微产业”圆了竹山贫困户全家致富梦

时间:2018-09-27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叫柯友志,现年57岁,是竹山县双台乡茅塔寺村2组人,家里3口人。2015年,我家被纳入贫困户,当时全家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 “微产业”圆了我的致富梦,2017年我家年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2003年以前,我居住在交通不便、名为柏树沟的山沟沟里,生活条件极差。当时我就想 “人挪活树挪死”,于是借钱在集镇买了几间土墙房。搬到集镇后,我打零工或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2015年,我家被纳入贫困户。2016年初,在乡、村两级的帮助下,我联合3户贫困户共同实施危房改造,建起楼房。

住房问题解决后,县委老干部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经常上门跟我谈心,告诉我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县委老干部局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我的特长和实际情况,帮我制定了脱贫规划,那就是走 “微产业”致富的路子。

我的 “微产业”就是 “一种二养三烤酒”:每年利用别人抛荒地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收获的玉米用来烤酒,烤酒产生的酒糟用来喂猪,猪粪又用来做肥料,形成一个小小的循环产业链。2016年开始,我每年种植玉米20亩左右,年收获玉米8500多公斤。2016年烤酒1500多公斤、养猪11头,2017年烤酒2000多公斤、养猪9头。我采用传统工艺酿酒,酒的口感好、质量过硬,每年供不应求,远销十堰城区。

通过发展 “微产业”,我家每年毛收入8万元左右,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顺利脱贫。今年我又养了9头猪,计划烤酒2500公斤、发展食用菌1万棒,力争全年收入达到10万元。 (柯友志 口述 通讯员 赵虎信 王斌 整理)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