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维国活动报道集

张维国对本社“数百爱心人士捐资助力近百年历史的村小改扩建”报道作出批示

延伸教育根脉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18-09-22 08:3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日报9月20日1版报道。

十堰晚报9月20日4版报道。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 记者 兰瑞文 何利 报道:20日,十堰日报、十堰晚报以《近百年历史的村级小学改扩建牵动众人心,数百爱心人士捐款200余万元》为题,报道了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沟村乡贤兴教传承百年,数百爱心人士合力助教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委书记张维国为此专门作出批示,赞扬“这是延伸教育根脉的有识之举”,并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要求。

张维国在批示中指出,十堰日报社这篇报道很好。保护和建设好有近百年历史的村小学极有必要,这是延伸教育根脉的有识之举。众乡亲情系桑梓合力助教,反哺家乡教育事业更是可敬可佩,这是尊师重教弘德尚学的可贵行动。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先前报道

百年村小改扩建牵动众人心 数百爱心人士捐款200余万元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报道: 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沟村的木瓜小学是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村级小学,因为无法满足现代办学要求亟待改扩建。为了给村里的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这里的村民和爱心企业家们自发组织捐资助学(2018年6月30日本报曾报道),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数百名爱心人士自发捐资,目前爱心资金已达223.06万元。

据了解,木瓜小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1年,前身是由该村乡贤兰保庆开办的私学“蒙童馆”,后来学校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在读学生有318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木瓜小学的办学条件已不再适应现实需求。今年年初,郧阳区因教育资源整合、教学规划布局调整等多种原因,决定缩小木瓜小学的规模,将原有的四、五、六年级整体外迁,只保留一、二、三年级。这一决定令木瓜沟村及周边几个村的很多村民担忧,他们不希望木瓜小学日渐萎缩,更不希望村里学生以后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地方读书。

自今年5月28日起,一封捐资助学的倡议书通过微信等途径在木瓜村及木瓜村籍人士之间迅速传播。一时间,众多村民积极响应,根据个人能力纷纷捐款捐物。就连很多早已离开木瓜村的热心人士也纷纷参与进来,有残疾村民捐出200元生活费,有企业家则捐出价值数十万元的建筑材料,还有旅居海外的木瓜沟村人慷慨解囊。

截至9月19日,木瓜小学改扩建工程项目已累计收到223.06万元的财物捐赠,其中现金152.17万元,建材物料折合70.89万元。日前,十堰日报传媒集团也加入到这项捐资助学行动之中,向木瓜小学捐款10万元。按照计划,这项捐资助学行动,受郧阳启航教育基金会的全程监督,筹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木瓜小学的改扩建工程。

如今,木瓜小学改扩建工程基础施工已经开始,预计到今年年底,一所包含教学用房、老师宿舍和标准化运动场的崭新小学将投入使用。

<<<短评

情系桑梓 尊师重教    

从90余年前的2名乡贤创办私学“蒙童馆”,到如今的众多现代乡贤、热心村民接力捐资助学,地处鄂陕两省四县交界地的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小学在近百年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尊师重教佳话。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古往今来,尊师重教,不仅关乎个人的发展前途,也关乎一个民族与国家的盛衰兴亡,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得以源远流长的最重要传承。我市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此次木瓜小学改扩建,众多乡亲解囊相助,反哺家乡教育事业,就是其中又一个典型。情系桑梓扬善举,尊师重教聚合力。这些如潮爱心,必将凝聚强大的力量,助力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当前,我市乡村教育还存在着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等普遍性问题,必须要下大力气、用真功夫解决,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情系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农民满意的教育,让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兰瑞文)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