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第三方检测机构、甲醛处理公司、甲醛测试盒

甲醛检测,到底该认准哪一个?

时间:2018-09-21 09: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报道:近日,37 岁的阿里员工王先生在入住新房两个多月后,患病去世。其家属对房屋检测后称甲醛超标,怀疑王先生的病情与此有关。一时间,房屋的甲醛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记者走访发现,在我市,一些处理甲醛的公司也可检测甲醛,但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为此,也有用户专门找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还有人在网上购买甲醛测试盒检测甲醛。那么,甲醛检测,到底该认准哪一个呢? 

花费千元找专业公司测甲醛

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种严重致癌物,主要来源于装修用的创花板、密度板、胶合板、纤维板等各类板材及壁纸、油漆、地毯粘合剂等,潜伏期可达十几年。

正是基于甲醛对人体的危害,市民普遍的做法是,在新房装修入住前,都会选择晾晒几个月,或是摆放些吸甲醛的绿植。也有市民花钱请专业公司做检测。市民王女士便是其中一位。“去年装好房子,通风晾晒了半年,但还是不放心,就请了一家专业的检测机构做甲醛检测。”王女士说,主要是因为要怀小孩,担心甲醛给胎儿造成影响。

王女士介绍,两个点检测一起花费千元左右,检测前,对方会要求她将房屋密闭12个小时,室内温度控制在22℃左右。随后,工作人员会携带设备上门取样,而后拿回去分析,1至2天即可出结果。

“按照国家标准,空气中甲醛的含量为每立方米不超过0.1毫克,我家检测的结果是0.12毫克。”王女士说,这个超标并不严重,她便没有再找公司做甲醛处理。如果找公司处理甲醛,得花数千元,她就购买了些吸附甲醛的植物和活性炭放在家里。

学校等场所是检测甲醛主力军

在我市,就有专门从事甲醛检测的机构。记者通过城区一家幼儿园的检测报告,联系到了一家安全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安全环保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18日,该公司环境检测部副部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国家有关部门授予的优质检测机构,为室内做甲醛、二甲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检测,可提供盖有CMA(中国计量认证)标志的检测报告,具备法律效力。

目前,我国有两个室内空气质量评价标准,分别是2001年原建设部制定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01)和2002年原环保总局和原卫生部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

其中,前者要求关闭门窗1小时后,室内甲醛浓度低于0.08毫克每立方米。后者要求关闭门窗12小时后,室内甲醛浓度低于0.1毫克每立方米。相比前者,后者还包含对微生物数量的要求。

“我们目前采用的是后者,即关闭门窗12小时后,室内甲醛浓度低于0.1毫克每立方米。”王先生说,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并非现场出结果,而是现场取空气样本后,拿到实验室分析。现场取样一般要在40分钟以上,实验室分析需要1天左右。

“做甲醛检测是按点收费,点位单价为400多元。”王先生说,按规范,如果房间大于50m2,则至少要设置3个点位;小于50m2,则设置1至2个点位。100m2的房屋,如按规范做甲醛检测,需要2000元左右。

“建议是每个房间都做,但用户如果不愿花太多钱,可将室内的门打开,使室内空间贯通,只做一个点位。”王先生说,但这只限于了解大致情况。

“在做甲醛检测的同时,还做苯、二甲苯、TVOC项目的检测。”王先生介绍,到该公司做甲醛等检测的,主要是以学校、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居多,家庭用户占比不到三成,全市的情况应和这个相差不大。

处理公司能检测但无证书

王先生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可负责甲醛检测,但不负责甲醛处理。而在市面上,也有不少专门处理甲醛的公司。

记者在城区找到一家甲醛处理公司。“我们这也能做检测,但不能出具盖有CMA标志的证书。”公司负责人姚先生说,他们主要是靠处理甲醛、苯、二甲苯和TVOC盈利。但处理前后,也可给用户做测试,以让用户前后对比看效果。

“这岂不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面对记者的疑问,姚先生称,处理前后,用户也可以找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这样更权威、更可信。只不过,价格会稍微贵一些。“不少幼儿园、小学都是先找处理公司做甲醛等有害物质处理,等处理完后,再让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并出具具有CMA标志的证书。”

姚先生表示,甲醛处理是按面积收费,各公司价位不等。一般情况下,家庭处理价格在每平方米20至30元之间;公共处理则是每平方米30元以上了。如果面积大还会有优惠,不过,都得具体谈。

记者了解到,不少装修公司在给用户完成房屋装修后,也会安排甲醛处理公司做甲醛检测。不过,不少用户对检测结果持怀疑态度。“一些装修公司标榜装修甲醛不超标,其打包安排的检测,结果多少让人不能太信。”有市民表示,想真正放心,还是要找第三方权威机构做检测。

网购甲醛测试盒不可尽信

在购物网站上,家用甲醛检测盒、电子测试仪成了热销品。这种检测盒使用时,要将房间密闭一个小时,然后将一小盘特制溶液静置在被检测空气中半个小时,最后倒入显色剂,通过与色卡对比,读出被检测空气中甲醛浓度值。而电子测试仪则是直接读取室内数值,其原理是利用一些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材料,在一定温度下,电导率会随着环境气体成分的变化而变化。

记者发现,甲醛检测剂并不算贵,普遍在30多元到50多元,而电子测试仪价格相对贵一些,数百元至千元不等。

对于这两种测甲醛方式,业内人士表示质疑。王先生表示,他们曾专门做了测试,将电子测试仪放在盒子里得出了一个数值,但往盒子里放入一点酒精后,数值就变了。可见电子测试仪也不够精确,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尽信。

针对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光催化剂除甲醛等方法,业内人士介绍,光催化剂除甲醛的基本原理是二氧化钛在紫外线照射时会与甲醛等有害物质发生反应,从而降低甲醛含量,但是最后的效果与材料质量、工人施工技术、反应环境等都有关系。但在自然条件下,紫外线含量较低,反应可能不够充分。而甲醛的潜伏期较长,一次操作并不代表之后就没有甲醛释放。

建议市民装修时选购绿色的家装产品,避免过度装修,从源头上减少甲醛的存在。平时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尤其是在夏季高温季节,甲醛最易挥发。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