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爱国将领方振武在武当山题诗明志

时间:2018-09-1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方振武(资料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通讯员 邢伟才 报道:许多前来武当山游玩的游客都注意到,在天柱峰灵官殿下的长廊石壁上镶嵌着一块碑刻,上刻《游天柱峰》诗一首。这首诗为抗日名将方振武1939年所作。

方振武是一名爱国将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变卖全部家产筹集抗日军费,组建“抗日救国军”。1939年,他登上武当山题诗一首,抒发自己不为名利所惑、爱国救亡之志。

投身抗日,变卖全部家产筹集军费

1885年,方振武出生于安徽寿州瓦埠镇。因家庭生活困难,十几岁的方振武应征到南洋新军当兵,后加入同盟会,参加了1908年熊成基领导的安庆马炮营起义。

辛亥革命时,徐绍桢在南京起义。方振武在与清军张勋部作战中,建立战功,被提升为队官。讨袁战争失败后,方振武流亡日本,到尚武陆军学校学习,并谒见孙中山。

1917年,方振武回国,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海军陆战队司令。1929年,方振武被调防到南京,任第六路军总指挥兼津浦铁路南段警备司令。不久,兼任安徽省主席。此时,方振武与石友三等军官密谋反蒋,事情泄露,被蒋介石关押于陆军监狱。九一八事变后,经过宁粤会谈,胡汉民、李济深、方振武等人被释放。

1932年初爆发一二八上海抗战,但蒋介石一心坚持不抵抗的政策,破坏上海抗战。方振武对于日军入侵义愤填膺,尤其对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极为愤慨,因此气得卧病在床。1932年底,日军侵入热河后,方振武写信给朋友说:“决心毁家纾难,抗日救国。”他变卖全部家产筹集抗日军费,随即秘密离开南京,到山西介休与旧部鲍刚、张人杰等共商组建“抗日救国军”。

血战到底,“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1933年3月,方振武在山西举行誓师大会,率部北上抗日。蒋介石、何应钦得悉后百般阻拦,派兵堵截。5月10日,方振武在行军途中发出通电表示:“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耿耿愚忱,可质天日。”5月中旬,部队到达察哈尔省宣化地区。宣化县民众召开欢迎“抗日救国军”大会,方振武在会上咬破中指,在一块白布上血书“有我无敌,有敌无我”8个殷红大字,以示抗日到底的决心,亦激励抗日将士斗志。

6月21日,方振武、吉鸿昌两位将军率部出发,直指多伦。6月22日至7月12日,先后收复康保、宝昌、沽源、多伦4个城镇,将日伪军逐出察哈尔省,日寇伤亡一千余人,俘数百人,是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军民抗日的首次空前大捷。捷报传出,举国振奋。

但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却极力阻挠、破坏方、吉联军的活动,调集16个师20多万人的兵力,对方、吉联军全面封锁,并和日军商定了协同围攻方、吉联军的计划。

如今,诗碑《游天柱峰》镶在武当山天柱峰下的长廊石壁上。(资料图)

武当山题诗,抒发爱国救亡之志

1934年,方、吉联军被蒋、日军队四面合围,形势险恶。方振武见突围无望,为使抗日将士免遭无谓牺牲,于当年10月16日,应国民党军第三十二军军长商震及北平慈善八大团体代表的邀约,进行谈判。商震将方、吉两位将军押送北平。途中由于商震暗助和押送士兵对抗日英雄的敬仰,方振武脱险,经天津流亡欧洲。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方振武在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于巴黎创办的《救国时报》上,连续发表文章,积极拥护中共关于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1936年,他在巴黎发起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同盟”抗日救亡团体,创办《国人公认》刊物。1937年七七事变后,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建立广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方振武获悉后,立即由威尼斯回到南京,谒见蒋介石,要求抗日。蒋介石只委任他为军事参议院参议兼办公厅主任。

1939年,方振武陪同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到武当山视察。李宗仁题写“整军经武”4个大字,表达了在国家危难之际的焦虑之情。这4个字后来被武当道士刻成石碑,保存在金顶小道场古铜殿下面的岩壁上。站在武当山顶,方振武心有所感,作诗《游天柱峰》云:“万丈雄山势欲奔,峰高五岳接天门。秦皇汉武封禅日,不受虚荣亦自尊。”这首诗流露出方振武对蒋介石任人唯亲、心胸狭窄的不满,并抒发了自己不为名利所惑,爱国救亡之志。如今,这块诗碑镶嵌在武当山天柱峰灵官殿下,青石质地,通高155厘米,宽63.5厘米。

在参加抗日无望的情况下,方振武迁居香港,继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方振武决心回国抗日。可惜他刚踏入广东境内,就被特务逮捕杀害。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