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麻家渡镇罗家坡村:从“精神乞丐村”到“文明满天星”

时间:2018-09-19 09:26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从“精神乞丐村”到“文明满天星”——记竹山“追星”农民张永刚的25载 

IMG_8231.jpg

张永刚教自己的小孙女数“十星级文明户”牌子上的十颗星。(通讯员 朱本双 摄)

IMG_8248.jpg

张永刚整理“争创‘十星’明白袋”。(通讯员 朱本双 摄)

IMG_8245.jpg

张永刚记录“十星”小故事。(通讯员 朱本双 摄)

IMG_7246 (1).jpg

张永刚在“道德讲堂”为村民授课。(通讯员 朱本双 摄)

IMG_8211.jpg

张永刚展示自己搜集的各大媒体对“十星”创建的报道文章。(通讯员 朱本双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本双)干净整洁的宝石大道,一幢幢门前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牌匾的楼房掩映其间。日前,笔者走进全国“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发祥地——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三组,采访了堪称“十星文化”鼻祖的张永刚,见证了一位乡村农民“追星”的幸福人生。

“十星级”鼻祖担忧“精神乞丐”

“张永刚绝对是‘十星级’的鼻祖,‘精神乞丐’这一概念就是他提出来的。”村民们告诉笔者。

“张永刚今年71岁,中共党员,曾担任过我们村第一、第二届村委会主任,在村民心中威望很高。”罗家坡村村支书吴建斌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罗家坡村不少村民因绿松石一夜暴富,但村民精神文明意识淡薄,欠贷款,合同到期不兑现,村集体组织成了空架子。见此情景,张永刚心里着急,他多次说“不要当‘精神乞丐’”,必须找个法子改变农户的精神面貌,道德滑坡,早晚都会贻害村民,臭名远扬”。

果然,198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以《腰缠万贯的“精神乞丐村”》为题,对罗家坡村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民精神空虚、道德滑坡、法纪淡漠的现实进行了披露。当时,人们议论最多的是“罗家坡村人‘穷’得只剩下钱了……”

罗家坡人坐不住了,张永刚更是坐不住了。“当时把‘五爱星’放在第一位,再设个‘新风星’,我是第一个提出来的,要扭转极端利己主义,重唤群众的集体责任感。”张永刚说。

五爱星、致富星、法纪星、计生星、科技星、文教星、新风星、义务星、团结星和卫生星,1993年下半年,竹山县委在罗家坡村建设“十星级文明户”试点。十颗星犹如十杆标尺,罗家坡村家家争当“十星级”农户,户户比邻里互助,比庭院美化,比诚信守法,短短3年时间,一举变成“全国文明村”。

“追星”25载,幸福每一天

“十星”创建,张永刚有妙招:“我白天与村民一起排练‘十星’节目,夜深人静时写一些‘十星’创建小报道,每天记录一则‘十星’小故事,留心收集创评典型,用实实在在的东西影响身边人。”

张永刚小时候家里穷,1962年读初二时就辍学了。辍学后,他借0.6元钱买了一本《新华字典》,查字,学字,练字。他托人借四大名著以及《论语》《道德经》《史记》等书,笔记写了好几本。他给村民讲解争创“十星”的道理时,通俗易懂,以理服人。“家家奔富路、户户争十星”,成为罗家坡人的共同追求。

199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文明耀农家》;1996年11月26日,《光明日报》刊发《深山里的灿烂星光》;1996年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星星知我心》;1996年11月28日,《湖北日报》刊发社论《金星闪闪照农家》……张永刚搜集媒体报道“十星”资料,激励村民。

2012年7月,村民自发推选张永刚为“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协会理事和道德协会会长,他走上该村“道德讲堂”,每半月为村民授课一次。

“如今,县里还创新建立‘3+X’创建激励机制。‘3+X ’激励机制即农户必须具备道德星、法纪星、卫生星3颗基础星。我是一名党员,要自觉带头抓紧学习新‘十星’知识。我最大的愿望是动手写一本《罗家坡村史》,将‘十星’创建写进村史。”张永刚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