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社局服务民生政策解读(13)

职工退保处理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报销有讲究

时间:2018-09-17 09: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职工退保个人账户处理

一、哪些人可以办理医保个人账户提取?

1、参保人死亡的;2、参保人调出统筹区,但医保个人账户未能随社保关系一并转移的;3参保人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转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的。

二、办理医保个人账户的提取需要带哪些资料?

1、参保人死亡的:经办人到十堰市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办理参保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停保后,携带参保人社保卡复印件、死亡证明复印件、经办人与死亡人关系证明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2、参保人调出统筹区或参保人职工医保转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到十堰市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办理参保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停保后,携带参保人社保卡复印件、调函复印件(提取个人账户申请)。

三、在哪里办理医保个人账户提取?

十堰市茅箭区宜昌路16号市医保局一楼2号厅特医科。

四、办理时限是怎样的?

办理人资料完备的当场办理,办理人持特医科出具的《账户返还单》到职工基本拨付科办理个人账户的提取。

关于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报销

一、什么人能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每位参加了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正常参保按时缴费的参保人,均可在本统筹区内所选择的门诊统筹协议医疗机构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二、门诊统筹能报销多少?

一个保险年度内,参保居民在签约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合规医疗费用,累计金额在50元以上450元(医疗保障扶贫对象为850元)以下的,医保基金报销50%,限额200元(医疗保障扶贫对象为400元);50元以下、450元以上的部分不予报销。

三、门诊统筹如何使用?

参保居民需先选择本统筹区内的一家协议医疗机构并与其签约为定点,方可在这家定点机构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四、参保居民能到哪些医疗机构签约?

目前我市城区(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协议机构186家(市人社网可查询),参保居民可就近选择一家医疗机构为本人年度门诊统筹签约定点机构。

五、参保居民如何与协议医疗机构签约?

参保居民到所选择的协议机构,填写《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定点签约单》(一式三联),并经协议机构录入系统后即时生效。

六、能一次选择多家协议机构作为自己的门诊统筹定点吗?

不能,每位居民只能选择一家协议机构作为自己本年度的门诊统筹签约定点。采用一体化管理模式的乡镇卫生院与其下设村级卫生室,在门诊统筹签约中视为一家。

七、每次签约有效时间是怎样的?

从签约之日至本年12月31日为签约有效期,每个新年度需要重新签约。

八、选择一家协议机构后又后悔了能改签到其他的医疗机构吗?

参保居民仅签约未发生门诊统筹结算的,可到原签约定点机构取消签约,即可转至下一家机构签约。若参保居民年度内在一家协议机构签约为定点并已经发生过门诊统筹费用结算的就不能改签了,需要等新的年度重新选择定点。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