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荒山也能变金山

时间:2018-09-15 10: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我叫苏红军,是湖北省卫计委驻竹山县宝丰镇桂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我和另外3名工作队员一起,在桂坪村蹲点扶贫。其中2名女同志克服了很多困难,奋战在扶贫岗位上。

比较而言,桂坪村虽然有点偏,但土地较多,大部分土地土层深厚,适合发展种植业。土地一多,村民都在肥沃的土地种上苞谷,贫瘠点的土地都荒芜了。

桂坪村二组有一大片坡地,类似于土丘,很多地块茅草都长了一尺多高,我们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定把这块荒地利用起来,让它发挥作用。我们先把这一整片坡地连续流转6年,流转合同一次性签订到位。然后再招商引资,引来神农本草公司种植中药材。因为前期群众工作做得很到位,土地流转到位,规模成片,神农本草公司也愿意在这里投资。

神农本草公司经营这块土地后,对土地全部进行机械化耕作,修建作业道,现在部分地块已经种植了黄芩、连翘等,吸纳30名村民务工,每天每人工资最低80元,一月结算一次,按月发放到位。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既可以得到土地流转费、就近务工,还能从中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了解到中药材市场行情后,部分村民打算自己购买种子,在自家的 “口粮地”种植中药材。

驻村扶贫以来,我们从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入手,先后硬化了通村公路,提档升级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逐步调整桂坪村产业结构,实现种植传统农作物向种植中药材的转变,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苏红军口述 通讯员魏文勇整理)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