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这个村别墅成群,今晚要上央视

时间:2018-09-14 18: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何利 报道:曾经破落贫穷的山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别墅村,这让丹江口市蒿坪镇余家湾村近年来声名远播。14日晚18:55,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的《生财有道》栏目,将再次聚焦余家湾村的致富模式。

据了解,在2010年时,余家湾村全村人均收入只有3445元,大多数人家都还住在破旧的土房子里。而现在,这个村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别墅。村里的荒山也都变成了果园。一个偏远的村子,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凤凰涅槃式的变化?14日晚的《生财有道》节目将对其进行详细的揭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余家湾村通过流转农户没有能力经营的荒坡地,种植既能保持水土又有经济效益的葡萄、核桃等果树,入股土地的经营效益40%作为红利返给农民;40%公司提取用于扩大再生产;20%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等模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四四二”利益分配方式,大大调动了全村人的积极性。

此外,村里办起了合作社,对全村开始了产业化运作。村里的果园优先雇用贫困户,实现资源和利益共享。传统农民变身股东,既得到土地租金,又能享受分红股金,单纯输血变为自己造血。整体规划长短结合,长期确保山是绿的水是清的,不断植树发展深加工。短期保证村民增收靠养殖,免费提供猪崽鸡苗,但严格控制数量,环保始终放在第一位。

对于余家湾村的发展模式,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认为,丹江口这个做法有很多可取的地方,比如没有动农民已经承包的土地,而是对一些荒地进行开发建设,农民看到增量部分有更好的收益,自然而然愿意把原来的土地拿出来。不触动农民现有的利益,而做增量的部分,在赵教授看来,这样的做法提高了资产利用效率,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还为他们拓宽了创业思路。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