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时间:2018-09-14 08:5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姬廷顺 孔涛 报道:成片的葡萄基地、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整齐漂亮的安置房、功能齐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9月11日,置身一派和谐景象的郧阳区谭家湾镇龙泉村,记者很难把它与重点“贫困村”联系起来。

谭家湾镇党委书记柯相国告诉记者,该村实行“党组织+公司+贫困户+基地”的模式,盘活了村里的传统种植业,引进龙头企业湖北寿康永乐集团到龙泉村连片流转土地400亩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民带来近30万元纯收入。

龙泉村的变迁,是郧阳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贫困户聚在一起拔“穷根”,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的生动写照。“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郧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曾晓英说,脱贫攻坚的重任,归根结底要靠坚强有力的农村党组织去发动、推进和落实。

近年来,郧阳区先后投入6200余万元,支持169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面消除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空白点”,筑牢基层党组织阵地,实现服务功能“多务合一”。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不是简单地盖几间房子,而是服务农村建设的一项民心工程。”龙泉村党支部书记周朝兴说,“村级办公场所提档升级后,村民有了议事场所,党员有了培训基地,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搭建了一个有力平台,也使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郧阳区实施“1+1+N”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各村大力发展香菇主导产业、轻纺兜底产业、电商物流、生态经果林、优质粮油、小手工加工、光伏发电等新型产业。区政府出资2000万元,整合湖北寿康永乐集团资金2000万元,共同组建区扶贫投资开发公司。同时,在341个贫困村成立“一社一司”,通过组织引领、企业发力、群众参与,构建起“党支部+扶贫开发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脱贫新模式,推动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 “主心骨”。郧阳区坚持把最优质的资源和力量下沉到村级组织,由驻点单位精心遴选后备干部、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目前有300多名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近三年,该区采取“两推一选”、公开考选、乡镇党委委派等方式,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选配村“两委”后备干部1151人。

一人驻村,上下联动。派出单位根据“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反映情况,从人力、项目、资金和技术上加大扶持力度,形成“一人驻村,集体帮扶”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全区23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工作在村、吃住在村、身心在村,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00余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2000余个。

上一版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