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李宗仁与武当山

时间:2018-09-11 09: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

武当山每天都会迎来不同的游人,其中不乏一些名人将士。抗日战争期间,不少抗日将领到访过武当山,虽然多数人没有文字记载,但也留下了一些警句、诗词,这其中尤为出名的就是国民党著名将领李宗仁。

李宗仁,字德邻,广西桂林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中国国民党“桂系”首领,中华民国首任副总统、代总统。

抗日战争时期,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驻防光化(老河口市)。1939年秋,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来到草店周府庵,在主持了第五战区干部训练团第一期学生队、第二期学员队毕业典礼后,曾偕同广西各界慰问团首次登临武当山,亲笔题写了“整军经武”四个大字,表达了在国家危难之际的焦虑之情。这四个字后来被武当道士刻成石碑,保存在金顶小道场古铜殿下面的岩壁上。与此同时,他还在碑刻下方刻着:“为寻胜境武当游,步步崎岖兴不休,四面烟峦归眼底,疏疏林叶万山秋”诗句,落款为:“民国廿八年秋李宗仁(勒石天柱峰留念)。”

随同李宗仁到武当山的方振武将军,于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游武当时,留下诗句“万丈雄山势欲奔,峰高五岳接天门。秦皇汉武封禅日,不受虚荣亦自尊”,抒发了自己不为名利所惑,心胸坦荡之志。该诗碑镶嵌在武当山天柱峰灵官殿下,青石质地。

与李宗仁将军一同登山的广西省各界慰问第五战区的代表团,在朝天宫外一石碑上题词赞颂李宗仁将军的抗日功绩。其词云:“蠢尔倭寇,突据辽阳,白山黑水,竟沧辄荒。赫云我公,矢志救亡。焦土抗战,首扬主张。芦沟难作,奉召北上;立振军旅,挞伐跳梁。藩疆重寄,鼎镇徐方。指挥若定,刃发毫芒。军民益奋,国力弥强,台城一战,我武维扬。襟带江汉,再次荆襄,势成犄角,险设严疆。边侦边诱,寇来洋洋,蹙之随枣,网获贪狼。出奇制胜,丑虏莫防,复生李愬,功盖兴唐。中流砥柱,民族之光,完成革命,永固金汤。”

1940年5月3日,李宗仁偕夫人郭德洁女士再次游览了武当山。李夫人也于朝天宫前一古碑上题词,其文是:“民国二十九年5月3日随外子德邻(李宗仁的字)赴中央军校八分校开学典礼,时倭寇图攘荆襄,翌日德邻返酇督师,余慕武当形胜,登武当而有感于斯游。李郭德洁题并书。”而此次李宗仁将军仅仅留下了“万方多难此”五个字。  武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