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8年十堰最美教师”事迹介绍①

点亮大山深处的明灯——记竹溪县乡村青年教师黄春立

时间:2018-09-10 09: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黄春立(右)耐心与学生交流学习生活情况

秦楚网(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洪俊 特约记者 陈明琼 通讯员 夏美玲

编者按:“天地君亲师”,教师是最光荣的职业。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经十堰市教育局、十堰日报社、十堰广播电视台、十堰教育电视台联合推介,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教师黄春立、十堰市实验中学教师李婧、房县一中教师卢定群、东风40学校教师张红卫、丹江口市杨山路小学教师余涛共5人入选“2018年十堰最美教师”。本报从今天起推出“2018年十堰最美教师”事迹介绍专栏,敬请关注。      

2012年以来,省政府为了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推行了全省统招统派,经费省级负担,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管理,农村学校使用的教师招聘新机制。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我市引进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补充到山村学校任教。6年过去了,当初懵懂的大学生们,已经逐渐成为了乡村教育的骨干力量。他们年轻有活力,接受和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强,为我市乡村教育发展带来了一股新风。

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的黄春立老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所在的学校,地处竹溪县西南部鄂陕渝三省市交界处的大巴山腹地,自然条件艰苦,但他所带领的班级学生成绩不仅超越了同类乡镇学校,而且超越了县里其它中学,连续三年综合排名居全县第一。与其他优秀教师一样,爱学生、能力强、够青春是这位新时代好老师的标签,黄春立用6年时间谱写了一首热爱教育岗位的赞歌!

埋头苦干 不破楼兰终不还

“干教育是要有情怀的,没有情怀你就不可能把一件事做好!”9月6日,记者采访时,黄春立老师说出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也是他6年来扎根乡村搞教育的动力。

2010年,黄春立从汉江师范学院(时为郧阳师专)毕业后,在家人的建议下报考了乡镇财政岗位,并被顺利录取。但是每当路过校园听到琅琅的读书声时,他就被吸引住了。“每当想起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我就觉得当一个老师更有意义!”经过深思熟虑,黄春立最终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2012年通过湖北省农村教师招聘后,如愿回到老家丰溪镇中心学校任教。

由于当地教师大量流失,黄春立刚到学校报到,就被安排到一个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岗位上。担任班主任不久,黄春立便经历了一件让他终生难忘的事情。班上一位同学不仅自己不学习,还经常在课堂上捣乱,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这种学生不治,这个班咋教得好?”黄春立决定好好“说说”这位同学。他把这个学生喊到教室外的走廊上,刚批评两句,这个学生猛地挥拳打在他头上,指甲划破头皮,鲜血顺着黄春立的脸颊流了下来.......那一夜,黄春立失眠了,他不断反思这中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是自己的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还是这个学生经历了什么事情?将来如果再遇到这样的学生该怎么办……

那件事发生后,黄春立开始忙碌起来。每天早上六点,他雷打不动起床,研究教材教学,找学生谈话,晚上九点以后才回宿舍。他在另一个班的教室后面给自己加了一张课桌,逢语文课必听。虽然丰溪镇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但却阻挡不了黄春立求学上进的步伐。为了给自己充电,他通过互联网订购了很多学习资料,并通过视频学习各地名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每年寒暑假,他都抓住一切机会申请外出培训学习,北京密云以及湖北武汉、黄石、襄阳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初三的学生很累,老师必须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教学效率,尽量减轻学生的课外作业负担!”黄春立告诉记者,他通过精研教材,自己编写的听说读写四大类专题集达一尺多厚,精心制作的200多节教学课件,64G的移动硬盘早已装不下......

关爱学生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丰溪镇中心学校有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教缺位,学校教育必须要跟上。”黄春立深知,与学习同等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和品质。在他心里,这些留守儿童不是不想好好学习,而是因为他们缺少关爱,一时迷失了方向。

关爱总是从一个又一个感动学生的小细节开始,只有走进学生心里,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经过家访和找学生谈心,黄春立了解到,之前打他的那位学生是因为当天心情不好才动手。那位学生父母离异后母亲改嫁,他放假回家问父亲要生活费时,父亲却以没钱为由拒绝了,该生回到学校后十分自卑、愤怒。从那以后,黄春立一方面从物质上帮助那位学生,经常与孩子交心谈心。另一方面他也时常联系该生家长,鼓励家长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做孩子的好榜样。慢慢地,父子俩都发生了改变,父亲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经常和孩子沟通;该学生也学会了与他人相处,明白了奋斗的意义。

学生小卢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个子比一般学生矮很多,由于身体上的残疾,她性格孤僻、自卑,班级活动从不参加。为帮助她树立自信,黄春立经常在课堂上给她表现的机会,让她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每逢学校组织的活动便带着她一起参加。在一次课堂上,黄春立专门讲解了张海迪和海伦·凯勒克服自身困难、乐观自信最终梦想成真的故事,使小卢深受鼓舞。一段时间后,小卢的性格开朗了很多,语文成绩也稳步上升。

6年来,黄春立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不少学生考上了重点高中。“每次接到从我班上毕业的学生打来的电话,我就特别开心,那是学生对我的爱戴,更是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认可!”黄春立说。

坚守深山 蜡炬成灰泪始干

由于敬业勤奋,近三年来,黄春立所带班级学生的中考语文成绩一直排名全县第一,为此他连年被竹溪县教育局评为学科教学能手。2015年,他获得十堰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他被评为竹溪县 “十大最美乡村教师”;2017年,他荣获竹溪县“五一”劳动奖章、竹溪县“十大最美职工”。

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是黄春立非常注意仪容仪表,干净的帆布鞋,职业化的衬衣和黑裤子给人优雅干练的感觉。每天早上起床,他总会洗净头发,然后吹个造型,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天不洗头,总感觉大脑不清醒,有损形象,平时在学校他也总是一副潮人的打扮。

黄春立的爱人贺升红婚前是镇上的美容美发师。婚后妻子对黄春立工作非常支持,平时丈夫在学校早出晚归,贺升红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我的根在丰溪,在这里有我的爱情,有我喜欢的事业,我感觉很满足。”黄春立说,“看到孩子们有出息了,父老乡亲对我非常敬重,我心里就格外高兴,因为我在这里找到了职业归属感。”

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像自己一样,能够扎根在乡村教育战线上,作为全县初中语文组的组长,黄春立从来不吝啬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他认为,教会三五个学生是小爱,只有让全县的留守学生都享受到更好的教学质量才是大爱。为此,在教育协作区内的教师培训上,他总是将自己掌握的教育教学技巧倾囊相授,将自己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心制作的课件与老师们分享,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山村教师队伍。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