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房县扶贫车间系列报道⑤因地制宜谋“钱景”

时间:2018-09-10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郭忆 报道:日前,记者在位于房县军店大桥桥头的兆丰电子扶贫车间看到,来自军店镇军马、月明等村的村民正在这里进行电脑电源输出线焊接、组装工作,不时还有一些村民骑着小车来交货。车间负责人郭丹告诉记者,由于生产工艺简单,除了在车间里集中上班以外,周边不少村民从车间领回电源线原材料,在家里生产加工。

按照集中与分散、车间与作坊、工业与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房县坚持以多种经营模式灵活建设扶贫车间,保障扶贫车间发挥最大效益。兆丰电子扶贫车间正是这一发展模式的生动写照。

化龙堰镇针对各村村情不一、特色各异的现状,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先后探索出扶贫车间三种建设模式:一是“厂房式”扶贫车间,结合易地搬迁政策,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充分利用镇、村集体老厂房、学校旧址等闲置土地、房屋,先后在长望村、上营村、高桥村等村建成“厂房式”扶贫车间6个,引导周边村贫困人口300余人就近就业;二是“作坊式”扶贫车间,结合部分村土地有限、贫困人口较少的现状,采取利用闲置农家庭院、农户宅院开办分散加工式扶贫车间,譬如,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麦登汽配有限公司在上湾村开办“扶贫作坊”1处,带动50余人就近就业;三是“家庭式”扶贫车间,通过将扶贫车间建在每个普通群众的家里,采取灵活的用工方式,带动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具备劳动能力以及为了照顾亲属无法离家的贫困劳动力在家就业。

门古寺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攻坚之路。该镇举全镇之力,打响望佛山品牌,全力支持望佛山生态农副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做大做强,全力建设十大产业基地,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实现搬迁户入社全覆盖,为搬迁户提供长期稳定收益。

此外,房县还通过 “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入股,除年终领取保底金和分红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到合作社务工 , 领 取 工资 , 增 加 收入。目前,该县210家规模合 作 社 采 取“薪金+股金+租金”模式,链接贫困户5998户。大木厂镇牵亿肉牛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1户贫困农户养殖肉牛,吸纳本地贫困户116户发展牧草及青贮玉米种植,户均年增收万余元,年均带动务工280人次,每年为社员分红58万元。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