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婚宴前一天纪委接举报,仅用三小时谈话提醒“挽救”干部

时间:2018-09-09 07:5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婚宴前一天纪委接举报,仅用三小时“挽救”一干部

十堰市茅箭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各酒店,明查暗访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通讯员赵庆、卜昌学、王星昊)“纪委同志你好!我是武当街办社区居民。社区干部刘某明天要大摆宴席为儿子办婚礼,我不是她的亲戚,但她请我参加,我经济条件不好没钱送礼,我不想去......”8月15日下午快下班时,十堰市茅箭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匿名举报。

原来,8月16日是武当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刘某大儿子的结婚吉日。刘某本也知道党员干部不能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纪律规定,但她爱子心切,觉得儿子的婚礼要办得风风光光才对。刘某提前向街办纪委报备,计划摆宴30桌。刘某报备时说,参加婚宴的人都是亲戚。

区纪委监委信访干部接到举报后,迅速上报领导。区纪委监委虽然有很多大事要办、大案要查,但这件看似“小事”的举报,却引起了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重视。

十堰市茅箭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商场超市查“四风”问题。

“婚礼明天就要举行了,现在已经快下班了,时间很紧,我们一定要争分夺秒调查核实情况,如果这名干部确实存在违规操办婚宴问题,要抢时间找她谈话提醒劝阻。不能等干部犯了错再去给处分,而是要把教育挽救干部放在第一位。”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官宇说。

“我同意!”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黑金龙说,“如果我们在知道了她明天要违规操办婚宴的情况下,有意等到明天去现场‘抓现行’,虽然抓了现行、拿了证据,也显示了纪律的威严,但那样容易让人以为我们在‘钓鱼执法’,那不是对干部真正的爱护。及时挽救干部,才是我们要做的。”

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对举报内容进行初步了解。经调查了解,不排除刘某违规邀请非亲戚参加儿子婚宴的可能性。区纪委监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武当路街道办事处纪检干部迅速找刘某提醒谈话。

此时已夜幕降临。街道办事处纪检干部联系上刘某,刘某正忙着筹备次日的婚礼,纪检干部就耐心地等她。终于,刘某忙完事情回来了。纪检干部对刘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提醒谈话,重申党员干部举办婚丧喜庆“受邀对象要严格控制在亲戚范围内”“不能大操大办、远离奢靡之风”等相关纪律规定。

谈话开始时,刘某有抵触情绪,她说:“我儿子结婚,我也按规定向街办报备了,请客应该没有问题呀!”

纪检干部说:“宴席可以摆,但邀请什么人却不能‘任性’,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呀!”

谈话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多。

“多亏了你们这次谈话提醒,让我思想进一步警醒,不然的话,真有可能出问题......”刘某诚恳地表示,一定压缩婚宴规模,不邀请非亲属参加,严格按规定操办婚宴。

至此,从接到举报到完成谈话提醒,仅3个小时。

次日,刘某儿子的婚宴如期举行,但实际摆席23桌,比原先申报的30桌婚宴少摆了7桌,参加婚宴客人均为亲属。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