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昔日“烧火草”变身“香饽饽”

时间:2018-09-06 17: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玉米秸秆粉碎后打包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朱粉红 蔡明坤 李朝兵 报道:“没想到以前都是直接在田里烧掉的苞谷杆竟然也能卖钱,我今年种的4亩甜玉米收了12000斤苞谷杆,拉过来买了840块钱。”9月3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茯苓村杰兵生态合作社肉牛养殖场内,停满了一辆辆满载玉米秸秆的农用车,听说玉米秸秆卖钱,价格也不低,老百姓们纷纷将自家地里的秸秆拉到养殖场来买。

笔者在该合作社的储料间看到,工人们正将收购来的玉米秸秆进行粉碎、打包,不一会儿的功夫,堆积成山的玉米秸秆就变成了一捆捆打包好的草料被整齐的堆放起来,100余平米的储料间内打包完成的草料已堆满了半间屋子。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合作社每天可以收购玉米秸秆20吨,这些秸秆经过加工后不仅可以作为养殖场内肉牛的饲草料,还可以作为有机肥料出售。

“通过对秸秆进行回收利用,不仅有效控制了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还可以帮助百姓增收。”该镇人大主席朱粉红介绍说,“依托习家店农博园和杏花村猕猴桃基地等生态农业企业和春来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杰兵生态合作社、牛犇肉牛养殖场等大型生态养殖场,习家店镇积极引导秸秆综合利用,利用玉米秸秆生产青贮饲料和有机肥料,把昔日不值钱的‘烧火草’变成了人人争抢的‘香饽饽’,实现了资源利用和百姓增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