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最大限度地动员贫困户投身香菇产业

时间:2018-09-06 10:11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区委书记孙道军在鲍峡青曲等乡镇督导“户户走到 决战香菇”时强调 最大限度地动员贫困户投身香菇产业  

9月4日,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先后深入鲍峡镇大庙、郭家店、小花果、军家坪、鸡公河村,青曲镇安沟、曲远河店、韩家沟、周家坪、乐园村,城关镇金岗村等地督导指导“户户走到、决战香菇”。他强调,要通过户户走到,千方百计组织动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员全域投身到香菇产业上来,真正让香菇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万志等参加督导。

上午,孙道军先后深入到鲍峡镇大庙、郭家店、小花果、军家坪、鸡公河等5个村的香菇制棒车间、点菌大棚、产业基地,现场了解贫困户参与程度、生产进度、用工人数和防汛排涝等情况。在现场,当看到区直单位包联干部和镇村干部都在一线忙着转运菌棒、点菌养菌时,孙道军反复指出,党员干部不仅仅要带头带领,关键是要组织动员各自包联的贫困户,最大限度地参与到香菇产业中来,让贫困户迅速掌握香菇制棒、消毒、点菌、养菌、管理、采菇等技术,争当香菇种植能手,力争早日脱贫致富。切忌“干部干,贫困户看,干部着急、贫困户不急”现象,慎防兜底产业不兜底。

当天下午和晚上,孙道军又深入到青曲镇安沟、曲远河店、韩家沟、周家坪、乐园村,城关镇金岗村督导指导“户户走到、决战香菇”。在安沟村香菇基地,恰遇香菇种植大户樊宗明、樊宗贵兄弟,正在手把手指导群众点菌、养菌。据悉,村民樊宗明、樊宗贵兄弟二人多年来有种植香菇习惯,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菇致富明星。其中樊宗明去年种植香菇1.5万棒,收入近10万元,樊宗贵去年种植香菇3万棒,收入20多万元。在兄弟二人的示范引导下,今年安沟村发展香菇30万棒,村里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家户户争先恐后参与香菇产业。在现场,孙道军一方面鼓励樊氏兄弟 ,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力争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争当香菇致富明星;另一方面,要求青曲镇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安沟模式,创造可借鉴可复制经验,向全区推广。

微信图片_12345666.jpg

走访督导过程中,孙道军反复强调,郧阳区发展香菇和袜业两大兜底产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力保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组织动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域全员投身香菇产业。一要带头带领。全区各包联领导及干部职工要通过户户走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探索创新贫困户参与香菇产业的利益机制、关联机制,迅速结合户户走到,组织发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积极投身到香菇产业上来,到香菇车间务工,就近在家门口挣钱创收。二要指导引导。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指导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到香菇产业的各个环节,学习掌握香菇制棒、消毒、点菌、转运、养菌、管理、采摘等技术,确保贫困户人人学得一技之长、人人会养香菇。三是主动行动。贫困户熟练掌握香菇养殖技术后,放心放手让贫困户主动行动发展香菇产业,真正使香菇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金娃娃、香饽饽,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兜底产业。同时,在搞好香菇和袜业等产业的基础上,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要统筹兼顾、创新方式,以实际行动做实做细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和家庭卫生、家规家风和家庭万元增收项目三件事情。通过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实现更加持续、更高质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瞿维褩 张磊)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