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倾情服务满眼春 ——市旅游委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工作纪实

时间:2018-09-06 08:5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李应均 张显明

8月27日,湖北省旅游委发布《2018年省级金融支持旅游扶贫优质项目公示公告》,在全省29个项目中,我市上津古城旅游扶贫建设项目、郧阳印象袁家村民俗文化村项目等7个项目榜上有名,占全省总项目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各市州第一,申报授贷额度超过12亿元。8月28日,五龙河游客集散中心、房县黄酒特色旅游小镇、武当太极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松岭主题公园等3个项目被湖北省旅游委确定为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并将协调相关部门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两天时间,10个项目被纳入湖北旅游重点扶持范围,这是继全省旅游发展资金竞争性分配项目之后,我市在旅游项目资金争取上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这也是我市旅游部门抓好项目建设、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谋划:千亿产业呼之欲出

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地位。

市委书记张维国多次强调:项目是十堰旅游的“牛鼻子”,旅游要发展,项目是关键,并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将旅游业培植为千亿级战略支柱产业的总体目标,坚定不移把十堰打造成生态与文化双重崛起的东方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全市旅游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牢固树立 “生产即旅游、生活即旅游、感受即旅游、处处皆旅游”的全新理念,破除“唯景区、唯门票、唯建设、唯造景”的传统认识,旗帜鲜明地把2018年定为旅游项目年、品质年和提升年,更加注重新业态项目建设、已有景区的提质和现存资源的整合。在工作布局上,坚持以武当山为龙头,以“两区三带”为骨干,以县市区资源为支撑;在工作重心上,以项目为抓手,以推介为动力,以提升服务与品质为重点;在工作举措上,打好“项目落地、产品提升、氛围营造”三大硬仗,力求在软件上下功夫,在细节上做文章,在文化上着墨色,在体验上留痕迹,实现旅游业的全域、全员、全业发展。

行动:重点项目风景独好

方向既明,步履坚定。

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后,我市吹响旅游转型发展“冲锋号”,释放旅游业突破发展“最强音”,旅游项目建设潮起云涌、如火如荼。

我市把旅游项目作为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我市开展旅游项目普查,摸清全市新建、续建、拟建项目,建立旅游项目库,编制2018年旅游重点项目汇编。实施项目建设“双百”工程,全年计划在建项目100个,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截至7月底,全市在建旅游项目81个,项目总投资678.4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2.34亿元。其中,实际完成投资排名前三位的为郧阳区(23.31亿元)、郧西县(7.69亿元)、丹江口市(5.3亿元);在建项目个数排名前三位的为郧阳区(15个)、竹山县(14个)、郧西县(11个)。我市在建旅游项目总数全省第一,完成投资额度全省第二。

建立重大旅游项目 “首席服务官制”,子胥湖、岩屋沟等10个项目列入“首席服务官”项目,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干部为首席服务官,对接服务督办项目。实行一月一联络、一季一督办、半年一总结、年终结硬账,对项目进行重点服务、重点督办、重点支持。

开展旅游项目观摩拉练和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组织各县市区旅游局局长、市旅游委中层以上干部,利用半个月时间奔赴全市9个县市区,行程1000多公里,看项目、学经验、找差距、谋发展,30多个旅游景点接受 “检阅”;赴陕西、四川、重庆以及省内恩施、宜昌、襄阳等地考察学习,行程近万里,共考察15个5A级景区及在建旅游项目,召开旅游发展座谈会6次,与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旅游景区及投资商进行交流。通过观摩和考察学习,看到了全市各地争分夺秒建设旅游项目的火热场景,感受到了各地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速推进的奋进状态,见证了旅游扶贫落地见效、旅游项目提档升级。

推进旅游重大项目谋划。抢抓省交投公司与我市合作开展交旅融合机遇和全省谋划重大旅游项目机遇,深度谋划乡村旅游综合体、环库观光小火车、汽车露营地、大型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等项目50个,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投资过100亿元的项目3个、50亿元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2亿元以上项目25个,为千亿级产业目标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力度。北京复华集团投资百亿元在我市建设复华健康养生项目,华彬集团投资100亿元打造的武当山健康养老项目成功签约,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投资超100亿元的全国首个汽车生活文旅特色小镇落户十堰,重庆国瑞控股集团投资50亿元的十堰欢乐谷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京能集团投资十堰智慧旅游项目、金蜗牛公司投资十堰房车露营地项目、上海智幻科技投资十堰环幕影院项目等10余个招商项目正在深入洽谈,即将签约。武当山快乐谷、郧西天河湾汽车露营地、茅箭区秦巴植物王国、丹江口孝贤山庄度假村等一批优质新业态项目陆续对外开放。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大明峰、岩屋沟等7个项目进入全国优选重点旅游项目;郧阳游客集散中心等12个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旅游基础设施重点支持项目,预计扶持资金达1.2亿元;丹江口太极峡等10个项目纳入全省旅游发展资金重点支持项目;郧阳袁家村印象等7个项目进入国家、省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项目,预计金融支持资金10亿元左右,项目资金争取创历史新高。政策性引导资金将发挥 “四两拨千斤”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旅游的动力。

服务:全员上阵不遗余力

抓住旅游项目这个“牛鼻子”,市旅游委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投资环境,以“保姆式”贴心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市旅游委先后制定 《十堰旅游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十堰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北京—十堰旅游直通车线路规划》,出台《支持服务武当山旅游发展的九条意见》。联合市财政局抓实有偿使用资金支持旅游企业小额贷款政策,联合市国土资源局出台 《关于进一步落实用地政策精准支持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通知》。农业、扶贫、环保、交通运输、林业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投入等全面发力,真正做到支持龙头项目、服务重点企业、盘活旅游市场,旅游产业呈现出环境优化、增长强劲的发展态势。

为解决旅游资金难题,市旅游委多次与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部门座谈研究,探索联合成立旅游投资公司和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从根本上破解旅游融资问题。在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会暨旅游项目推介说明会上,市旅游委发起“银旅合作计划”,与10家银行签订《金融支持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9家银行与相关旅游企业签订金融支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协议。全市银行业支持旅游产业授信资金达100亿元,支持重点旅游项目资金达20亿元,将有力推动旅游项目建设,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市旅游委还把项目作为年度旅游考核基准,自加压力,督促各级旅游部门落实旅游项目招商责任,策划举办各类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邀请名人名企、500强旅企、国内外知名投资商,推介一批资源,签约一批项目,引进一批客商,落地一批资金,实现招商大提效。实施领导班子包保项目责任制,推进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定期召开旅游项目现场拉练,晒项目、比项目、促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2017年,在市旅游委指导下,武当山快乐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竹山太和梅花谷等7家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房县野人谷镇、竹溪县水坪镇大石门村、竹山县麻家渡镇总兵安村创建为2017年湖北省旅游名镇、旅游名村。

梧桐枝叶茂,自有凤来仪。

市旅游委主任边疆表示,近年来,通过外树形象创品牌、内抓项目提品质,全市旅游产业基本形成“龙头带动、多产融合、全域发展”的旅游大格局,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好风景正引领美好生活。今年1至8月,全市共接待游客45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5%和39.59%。预计到2020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将达到8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00亿元左右,旅游项目总投资有望达300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40万人,大大促进休闲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信息产业、会议会展、商贸交通、旅游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推动十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届时,旅游业将真正成为全市第二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东方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魅力地将正式向世人展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