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姚玲玲: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

时间:2018-09-03 18: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姚玲玲

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重症监护室主任姚玲玲,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12年,做心脏重症医生4年。擅长各种心血管危重症抢救及治疗的她,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

2015年上半年,姚玲玲刚接手CCU不久。一天收进来一个年轻女病人,患者大量心包积液,没有基础心脏病病史,3年前有乳腺癌病史、做过手术及放疗。一个非常不妙的直觉迅速闪过姚玲玲的脑海:患者很可能是肿瘤复发了。患者血压不稳定,她迅速联系彩超、协助紧急床边心包穿刺,抽出血性积液。CT也证实了医生的猜想,患者肺部多发转移灶、且合并严重感染,情况非常不乐观。

每次遇见这样的病人,明知道预后不好、一眼能看到生命尽头,姚玲玲总是希望能够为患者做得更多。在她心里,治疗可以无望,但在治疗过程中决不能放弃帮助和希望。查房的时候,姚玲玲总是顺手帮患者整理一下乱了的头发和衣服、在患者想要放弃的时候握一握她的手、在工作结束后和她聊上几句天。这些可能是冰冷的仪器不能传递给患者的温度,可能有着药物不能达到的力度。哪怕能给她争取到多一点的时间、可能就会多一点机会。姚玲玲认为,这种努力,应该不单单是医疗技术上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勇敢地坚持下来了,安全地从监护室转出去、接受后续的抗肿瘤治疗。

姚玲玲说,她接手过很多危重病人,经历过无数生死。在面对危重疾病的各种不确定因素,面对家属的焦虑和纠结,甚至面对各方的期待时,即便没有强悍的外表,也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在此之余,她更希望让患者感知到一种温暖。(记者 吴忠斌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