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唐振刚:他在病人脑袋里“绣花”

时间:2018-09-03 17: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唐振刚

十堰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神经外科主任唐振刚是著名的脑外科专家,对于各种颅脑、脊髓疾患的诊治,技艺娴熟的他如探囊取物,尤其是显微、内镜等微创手术,对他而言就像在颅内“绣花”。

今年1月27日,房县一名怀胎十月即将临盆的孕妇张女士突发头晕,被确诊脑血管瘤发作。雪夜里十堰空中120紧急启动,救援直升机将其从房县大山中接至十堰市人民医院。经过连夜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一子。解除燃眉之急之后,专家们开始专心对付产妇颅内这颗“炸弹”。

一般的血管瘤,米粒大小就足以对生命构成威胁,而张女士的血管瘤足足有鹌鹑蛋大,其发生病变的位置也很糟糕,位于生命中枢的脑干区域,在小脑前下动脉上,而且动脉瘤合并有栓子脱落,导致了小脑梗塞,这也是张女士头晕目眩,伴随恶心呕吐、并有短暂意识障碍的原因。

在各方面达到手术条件后,3月11日,唐振刚带领他的团队为张女士实施了显微夹闭动脉瘤手术。手术历时6个小时,术中从后颅窝开颅,进入病变位置后,先清除了血栓,再用特殊的钛合金材质的夹子将动脉瘤从血管壁根部清除。手术十分成功,术后恢复良好。

妊娠后期合并脑干血管瘤的病例临床上很少见,而这样风险高、过程复杂、难度大的重大手术取得成功,不仅证明了医院急救能力和多学科联动实力,更是医师个人技能水平最好的考验。(记者 方元 特约记者 马婷婷)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