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碧勇:铅衣下的生命卫士

时间:2018-09-03 17: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碧勇

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II病区主任秦碧勇,擅长定向软通道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脑血管病介入诊治,他屡屡身披铅衣奋战在手术台上,书写着用生命拯救生命的篇章。

今年元月的一天早上,50多岁的市民张某被家人发现在床上昏迷不醒,考虑是睡眠中突发急性中风,被家人紧急送入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II病区。会诊后,经急诊磁共振及磁共振血管成像,确诊患者为急性脑干梗死、基底动脉闭塞。

患者情况极其危险,不立即做手术可能性命不保。患者出了检查室就被直接送入介入手术室。此类患者常规需要静脉溶栓治疗,但静脉溶栓有严格的时间限制(适合发病3—4.5小时以内患者),且对大血管效果较差,考虑到患者发病时间不能确定,又是颅内大动脉出现的问题,此方案被否,而改为使用科室最新技术——支架取栓术。

在脑血管造影机的提示下,秦碧勇为患者做了急诊支架取栓手术,从股动脉穿刺导丝,把支架送入血栓部位,再通过支架把血栓带出体外。手术很成功,患者在手术台上就奇迹般醒了过来,四肢随之可以活动。术后,患者很快康复出院。

尽管采用支架取栓治疗急性脑梗是该病区从去年才开始的新业务,但秦碧勇和他的团队开展介入手术治疗已经12年之久,每次做手术,他都将自己置身于脑血管造影机的x射线下,身披20斤重的铅衣,用生命挽救着生命。记者 方元 通讯员 薛立志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