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在托管中涅槃 在托管中前行

——写在市太和医院托管竹溪县人民医院一周年之际

时间:2018-09-03 10: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刘俊 报道:2017年9月1日,市太和医院正式托管竹溪县人民医院。这对提升竹溪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竹溪县医疗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竹溪县人民医院医疗质量再上新台阶,医疗环境更加整洁温馨,专病专科建设如火如荼,医师人才队伍茁壮成长……由托管带来的巨大改变日益显著。

精益化管理植入 医疗服务体系升级

竹溪县人民医院地处鄂渝陕三省 (市)交界处,组建于1950年,逐渐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二级甲等 (优秀)医院、国际紧急救援网络医院、医保 (农合)定点医院,承担着全县群众的医疗需求主责。

托管前,由于该院医疗设备陈旧、专业学科带头人匮乏、医疗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等因素,许多危重病人转院治疗,不但增加了病人负担,医院的发展也受到很大限制。将市太和医院的精益化管理体系移植到竹溪县人民医院后,可以进一步提升该院的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一年来,该院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坚持公益、创新基层、资源下沉、便民惠民、群众受益的基本原则,坚持托管 “六个不变”,即在竹溪县人民医院公益性质与基本功能定位不变、独立法人地位不变、行政隶属关系不变、资产权属关系不变、职工身份不变、当地政府的投入及相关支持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周密制定了医院的近、中、长期规划,并结合实际,植入市太和医院先进的医疗管理、服务、经营体系,促使竹溪县人民医院管理更加规范。其中,在医疗护理质量管理工作方面,以等级医院复审为抓手,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严格督导各临床医技科室落实18项医疗核心制度,严格医疗文书规范化书写,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随着服务流程更加优化,患者就医感受明显好转,各种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健全。

该院建立了 “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管理工作模式,严格按照 《全省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实施细则》采购药品,不断加强药品质量管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鼓励临床药师下临床一线,目前已开展临床药师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等业务。开展合理用药宣教和药物咨询服务,保证患者用药安全。今年以来,该院未发生一起用药安全事故或药事质量纠纷。

优势资源下沉 医疗服务能力升级

托管的实质在于让大量的优势资源下沉,这是市太和医院和竹溪县人民医院托管合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市太和医院本部下派13名管理及技术专家常驻竹溪县人民医院,并组织专家教授查房、讲学、指导手术,同时,每月开展2次低年资医师 “三基”理论培训,各科室每月开展4次业务学习,不断输送医学新理论、新技术。

专科建设和医疗环境明显升级。在市太和医院的帮扶下,竹溪县人民医院2017年申报新技术新项目30项,并通过了院内外评审。今年评审通过了33项新业务、新技术。不仅如此,医院还专门组建了眼耳鼻喉科、新生儿病区,改建和扩建了消毒供应中心、体检中心、血液透析室、病理科、检验科,成立了影像中心、检验中心,病理中心、心电中心、输血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中。该院骨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皮肤科等9个专业正积极申报2018年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业务综合实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医师人才队伍数量质量不断提升。为了增强医师人才队伍自身的 “造血”能力,在 “请进来”市太和医院专家的同时,竹溪县人民医院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人才,为医院注入新鲜血液。同时,通过选派业务技术骨干外出进修学习、至太和医院本部进行轮训等多种方式,拓展技术骨干的知识面,培养学科带头人。

借助 “托管”的东风,竹溪县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升级,县级公立医院的龙头作用更加凸显。一年来,在推进医联体建设方面,该院先后分别与蒋家堰中心卫生院、中峰卫生院、新洲卫生院、兵营卫生院、桃源卫生院、向坝乡卫生院签订了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书。医院组建医疗专家团队,开展 “下行式”医联体工作,进行医疗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双向转诊,实现资源共享。期间,还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引导患者形成合理就医格局,切实缓解群众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适应医疗体系改革,为推动全县分级诊疗改革工作有序开展发挥带动作用。

医疗扶贫先行 患者满意度再升级

“环境变好了,技术提升了,关键是在家门口花 ‘二甲’医院的钱就能享受到 ‘三甲’医院的服务!”这是托管一年来,竹溪县及周边县市患者到竹溪县人民医院就医的切身感受。

竹溪县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大病返贫”是众多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之一。作为全县健康扶贫的主力军,如何将托管所带来的医疗资源优势惠及更广大的贫困群众,是竹溪县人民医院一直在努力探索和践行的核心工作之一。

一年来,该院积极借鉴市太和医院“精准医疗”扶贫的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便民举措,为精准扶贫住院患者开通 “绿色通道”,减少住院手续办理环节,患者只提供户口簿、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不预交任何费用,可出院结算时再缴纳自付部分费用。同时,积极配合医保局对出院结算软件进行升级改造,今年6月2日,全院成功完成了“四位一体”的出院“一站式结算”工作,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患者出院结算;对贫困对象住院报销未达90%的合规自费费用实行优惠减免10%的政策,今年元至6月减免费用达50余万元。

一年来,该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贫困对象慢病集中确诊工作和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自2017年12月至今年7月中旬共为907名贫困患者进行了慢病集中确诊。同时,根据各乡镇提供的贫困对象大病集中救治名册,医院按病种制订了诊疗方案,采取患者自愿方式,截至7月中旬,已集中开展大病救治25人。

据统计,一年来,该院门诊诊疗达到297250人次,同比增长28.9%;出院29076人次,同比增长31.7%;手术5065台次,同比增长20%,其中三四级手术台次同比增长72%,危重患者比例也明显增加,更多的重大手术及急危重症患者在县域内得到了很好的救治。此外,例均费用得到了有效控制,药占比控制在27.5%左右……医院各项工作均实现了稳步发展。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