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汽院有一位八旬“爷爷”老师

时间:2018-09-01 10: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校史馆邱春正给记者讲解学校发展史。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叶楚榕 图/记者 刘成臣

耄耋之年,本应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一名八十高龄的退休老师,却以另一种方式充实着晚年生活。自1998年退休至今,仍然每天来学校上班,继续发挥余热。他表示,能继续在学校工作,每天有事情做,能为学校贡献绵薄之力,这样会让自己觉得对这个社会还有用,而且可以让自己老年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

退而不休,这位老师又上岗

邱春正1938年出生于湖南省汉寿县,1956年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学习物理专业,毕业后被派往长春一汽学习,1966年从长春调到十堰,进入二汽筹建学校小组。从开始的二汽技校,到之后的工人业余大学,到后来的二汽职工大学,再到现在的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邱春正见证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发展史。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邱春正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整理校史资料。邱老师腰板笔直,耳聪目明,思维清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无法相信这位老人已经80岁高龄。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邱春正先后在学校多个岗位工作:1975年给学生上电气维修课;1983年在学校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负责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1988年在校长办公室工作;1995年负责筹备研究生教育工作。

1998年,邱春正到了退休年龄,学校领导找到他谈话,表示学校开设研究生教育时间不久,而他熟悉研究生教育工作,希望他能继续留在学校带三届研究生毕业,为后面的工作打下基础。“好啊,没问题”,邱春正想都没想一口答应。“学校工作需要我,领导又相信我的能力,这让我觉得我是被需要的,我自己不觉得很辛苦,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被需要是我的价值能力体现,能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满足和幸福”。于是,在1998年,邱春正同时拿到退休证和返聘证书。

心中有爱,返聘工作乐趣多

“我很热爱我的工作,每天来学校上班能让我感到快乐”。邱老师非常喜欢和同学们交流,他觉得和同学们相处,能让自己也变得年轻。在返聘工作期间,他经常给同学们做主题报告,如讲解党的辉煌历史、如何做人做学问等。

在2017年11月27日下午,邱春正为学生作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的历史回顾”专题报告。报告会上,邱春正从历史发展脉络和传统文化的角度讲述了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深层原因,告诉同学们,要铭记革命前辈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让人生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

提问环节,有学生问,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学校应该学些什么。邱春正说:“在学校要学会培养三方面的能力:一是学习科学专业知识能力;二是掌握科学技能;三是初步建立科学的哲学思维能力。这三种能力是一名合格大学生应该具备的。”

有一天,在和一群学生聊天时,一名学生很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在学校工作,回家带带孙子遛遛弯岂不是更好?”邱春正笑着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在家陪孙子确实很好,可对我来说,我更愿意在学校,我热爱我的工作,喜欢和你们在一起,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干下去。”邱春正还算了一笔账:“假如一个人从二十多岁开始工作,到六十岁退休,工作三十多年,退休后活到八十岁,这二十多年加上工作之前的二十多年,一共是四十多年,而你只为社会服务了三十多年,如果加上周六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真正为社会做贡献的时间又有多少呢?我觉得,自己应该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时光如梭,转眼已成八旬翁

邱春正办公室干净整洁,柜子里的书籍和资料根据分类排列整齐,记者发现在办公桌右上角靠着茶杯放了一沓小纸片,走近细看,上面写着每天什么时间应该做的事情,如8月24日,上午准备好开学给新生做演讲的资料;下午查阅书籍继续完善校史资料。记者往后翻阅,发现每一天都有工作记录,他将一个月的纸片用订书机订在一起。看到记者在翻阅小纸片,邱春正打开旁边的一个大纸箱,里面全是这种纸条。退休二十年来,他每天都将工作计划和任务写在纸条上,并按时执行。邱春正颇为自豪地说:“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啊!工作留痕,提前做好规划,是我多年来的一个习惯。”年纪大了,容易忘事,每当有新的工作任务时,他都会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安排时间,然后备注在纸条上,一件一件完成。

“二十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邱春正看着这一箱的纸条略带伤感地说:“二十年前刚退休时,我的头发还是黑色的,现在已是满头白发。”退休以来,邱春正先后在学校多个岗位发挥余热:2000年学校第三届研究生毕业后,邱春正又开始负责学校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到2004年,学校省级重点学科由之前的2个增加到4个;2004年参与学校教学水平评估工作,2007年6月完成任务……返聘的这二十年,邱春正继续发挥他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奉献精神。

乐在其中,想坚持工作60年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邱春正平时除了工作外,还喜欢锻炼身体。在邱春正的手机里有一个他锻炼身体的视频,是玩双杠,就连杠上翻滚加倒立这种高难度动作都很轻松,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是一位80岁的老人能做出来的动作。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邱春正有些得意,露出手臂上的肌肉,笑着说:“我不仅喜欢玩单双杠,连兵乓球、台球都不在话下。”

“我有一个心愿,要坚持工作六十年”。从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有58个年头,距离心愿实现还差一小步。为了这个心愿,邱春正每天准时去操场锻炼,到目前为止,身体和精神各方面都很好,他坚信健康的体魄是干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因而每次和学生们在一起聊天时,他都会提醒同学们在努力学习时不要忘了加强锻炼,不要随意糟蹋身体。

目前,邱春正仍然每天按时来学校上班,他表示,工作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身体允许和学校需要的情况下,会一直干下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