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把科技带进山

时间:2018-09-01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叫卢杰,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与社会合作处副处长,现担任驻竹山县秦古镇小河村第一书记,和3名队员一起蹲点小河村开展扶贫工作。

小河村因盛产绿松石而出名,这里有宝源、秦岭两大绿松石企业。过去,这里很多人梦想着通过绿松石一夜致富,村民捡绿松石矿渣十分积极,总觉得农业生产不挣钱,造成大片耕地荒芜,但终究还是没能改变自己的贫困面貌。

如何让农民愿意种地?如何让农民通过种地挣钱?这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竹山自然条件和恩施地区比较接近,恩施为了发展农业,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下属的材化学院合作开发富硒产品取得成功。恩施的成功实践证明,开发富硒产品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有效举措。

我们驻村以后,着力培育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组织农民种植水稻,以6元一公斤的价格回收稻谷,大大提高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昔日荒废的土地被重新“捡”了起来。今年,我们又通过学校党委协调,引进材化学院的富硒技术,在小河村试验推广。

考虑到村民对富硒技术不了解,推广有难度,今年我从材化学院购进50瓶富有机硒植物营养剂,赠送给合作社,由我和合作社一起,组织村民培训,登记富硒水稻种植地块,讲解富硒水稻营养剂喷洒方法、富硒产品的作用、富硒产品的市场价值以及恩施地区的成功案例等。村民了解到富硒产品种植技术简单,经过认证后的富硒产品能够提高20%附加值后,对种植富硒水稻表现出极大兴趣。

驻小河村扶贫以来,我们除了引导村民回归农业生产外,还帮助村民提高养殖收益,引导农户养殖珍珠鸡,每只珍珠鸡能卖120元,市场上供不应求。同时,积极协调争取滑坡体治理项目,目前小河村刘家坝滑坡体治理方案已经获批,300万元治理资金已经到位,20多户村民明年有望迁出滑坡体、住上安全房。

(卢杰口述 通讯员魏文勇 整理 )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