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郧阳区龙泉村村民肖文有:勤劳圆了脱贫梦

时间:2018-09-01 09: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范靖 报道:“今年计划酿酒1500公斤,出栏山羊20只,毛收入大概有六万多元。”日前,在郧阳区谭家湾镇龙泉村,村民肖文有向笔者估算着今年的收入账。

肖文有今年57岁,妻子体弱多病,儿子早就过了结婚年龄,却因家境不好一直没成家,几年前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肖文有十分勤快,一个人种了40多亩地,年收玉米1万公斤、小麦2000公斤。这么多粮食怎样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他搞起了山羊养殖和酿酒。

为帮助肖文有发展产业,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他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还请来畜牧专家上门开展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工作队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肖文有建起了羊圈,自己也成了科学养殖“土专家”。他用粮食酿酒,把废酒糟作为羊饲料,把玉米秸秆送给邻居喂牛,实现了循环利用。

2017年,他自酿白酒1000余公斤,存栏山羊110只,当年出栏19只,实现毛收入五万多元,顺利脱贫摘帽,被评为郧阳区“脱贫示范户”、龙泉村“最美脱贫户”。

说起肖文有,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他不但勤劳,为人也实在厚道。同样多的玉米别人酿两千公斤酒,他只酿1500公斤,品质更好,但价钱不变。每到农忙时节,肖文有都要挤时间帮助村里的五保户抢收庄稼,到了春节还免费给他们送酒。

最近,驻村工作队结合“户户走到、扶贫作坊”等工作,帮助肖文有谋划了下一步发展路子:创办家庭酿酒作坊,与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挂钩,稳固拓展增收渠道。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美美的。”肖文有对未来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