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麻家渡镇:抢抓易迁决胜时机 全力冲刺工作目标

时间:2018-08-29 16: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操颖 张斌报道:8月份以来,竹山县麻家渡镇抢抓天晴有利时机,不断理顺推进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易地搬迁由配套建设期转向决胜冲刺期,全力以赴地从六个方面抓紧抓实易地搬迁系统工程,确保全镇易迁工作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为全县10月份接受国家检查作出麻家渡贡献。

认清形势与任务。全镇把易地搬迁工作当做精准脱贫事业最重要的抓手,作为当前最为要紧的扶贫大事来抓,以困难群众挪穷窝、搬新居、展新貌为初期目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牢咬定全镇易地搬迁631户1390人安置规模。2018年安置221户531人,其中14个安置点(含7个扩容安置点)已经全部实施搬迁或主体完工,61户161人分散安置建房正在抓紧实施或配套,9月底前预计可以全面完工。

抢抓时间与进度。8月7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麻家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洋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召开易迁项目施工方等参加的紧急会议,逐一逐项逐人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责任书,明确工程节点、搬迁任务、奖惩措施,以签订约定的时间节点为基准,对于违约方启动滞纳金制度。

重视质量与安全。在抢抓进度的同时,把易迁建房的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8月份以来,镇长汪洋带领镇分管领导、易迁办、项目办、工程监理等平均每2天到村到安置点实行巡回督导,现场督办进度、质量和安全,下达整改通知意见书,确保易迁民生工程得民心。

组织验收与审计。对于已经完成项施工的安置点、易迁房等,由项目施工方提出项目验收申请,抽调财政、易迁、项目、纪委等办公室人员组建成立易迁工程项目验收专班,对于项目完成的情况及时组织全面验收,提出资金拨付的概算,同时邀请第三方组织项目验收审计,予以易迁项目资金拨付。截至目前,易迁拨付资金占全部易迁资金的82.57%。

紧盯产业与脱贫。在组织实施好易迁拆旧、搬迁、入住等系列工作同时,转入对易迁户后续产业、生活、生产的高度关注。依照易迁相关政策,根据搬迁前后地理距离,通过利用安置点内部空闲场地、改造耕地、流转征用土地等途径配备菜地。全镇锁定的631户1390人易迁贫困对象中,五保户103户135人,低保户86户173人,产业发展茶叶、食用菌、中药材、光伏、扶贫车间、外出务工、子女赡养等多方抓手发力,产业覆盖率达到98.3%。12户产业空白户后期将逐步通过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特色养殖、扶贫车间务工等多方式予以解决,渐次实现产业全覆盖、稳步增收脱贫的搬迁目标。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