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易地搬迁开启百姓美好生活

时间:2018-08-27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姬廷顺 曹忠宏 秦秋红报道:“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敞亮又舒服的好房子!”8月23日,记者走进郧阳区柳陂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韵小区,从柳陂镇黎家店村搬来的贫困户韩清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融得进”,抓统筹谋划、设施配套、产业建设、管理服务,确保让易地搬迁对象舒心搬迁、放心入住、安心发展、暖心生活。

围绕“搬得出”抓统筹谋划。该区通过“进城就近务工”模式,引导2288户有劳力、有意愿进城务工家庭进城购房安置。通过“进园服务创业”模式,在长岭工业园、子胥湖等园区、景区,建设安置点18个,安置1450户,让贫困户到园区、景区务工创业。通过“进镇发展产业”模式,在香菇小镇、安阳口等特色小镇集中安置6053户,发展香菇、袜业等产业致富。通过“进村灵活创业”模式,在各村产业基地、交通干道、中心地段科学选址,建设321个集中安置点,安置9313户。通过“进院兜底保障”模式,在20个乡镇(场)高标准建设幸福院,兜底安置农村孤寡老人、残疾智障等特殊群体共计5243人。

围绕“稳得住”抓设施配套。尊重易迁群众生活习惯和生产意愿,统筹配套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出台易迁群众户籍自愿迁移、前三年物业费政府兜底、原土地山林承包权限不变等政策,统一配套生产用房、畜禽养殖栏圈和每户1分菜园地,让易迁群众吃菜有着落、农具有处放、养殖有保障。按照“五通五有五便利”标准,在集中安置点配建学校8所、卫生室27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87个、留守儿童托管中心123个、物业188个、小商店36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51个,完善红白理事堂、路灯、排污管网、文体设施、社区服务等,打造便利生活。

围绕“富得起”抓产业建设。该区坚持安置区与脱贫产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通过股份制合作、订单式帮扶、网络化销售、兜底型保障四种模式,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全覆盖组建“一社一司”,引导贫困户入社入股,23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2.2万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让群众依附在产业链上增收。引进湖北裕国菇业、诸暨大唐袜业公司,大力发展香菇和袜业两大兜底产业,建设香菇扶贫车间28个、各类菇棚4.9万个、发展香菇4500万棒;建设袜业扶贫车间19个、配置织袜机8000台,年织袜160亿双,3万名闲置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创业,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围绕 “融得进”抓管理服务。该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在集中安置点成立党组织57个、居委会17个,配强 “领头羊”298个。村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新时代家风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卫生监督理事会、文化传承理事会、乡贤理事会和百姓文艺宣讲小分队,开展 “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十大脱贫明星户” “百名自主脱贫示范户评选”等活动,引导易迁群众养成好习惯、树立新风尚,以精神脱贫助推物质脱贫。

目前,该区除香菇小镇正在全速建设外,371个安置点全部竣工,集中安置率100%,设施配套率100%,产业跟进率100%,搬迁入住率92%。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