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何益忠: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重要法宝

时间:2018-08-24 14:5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何益忠: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重要法宝    

中国之所以能办成许多国家办不了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提高国家治理效能。

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势是在长期实践中得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经济极端困难、技术基础薄弱、帝国主义封锁等严峻条件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研制“两弹一星”、勘探和开发大庆油田等,办成了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为国家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了国民经济发展,奠定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勇于冲破传统模式束缚,继续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战胜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凸显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实力持续跃升,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

新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做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更加突出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比如,截至2017年底,全国还有约3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相当繁重。又如,生态文明建设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问题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坚持和完善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集中全社会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需要进一步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切实将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集中力量办大事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基础。为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我们党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个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有力提升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党坚持调动全社会扶贫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5年多来,我国实现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一系列重要举措,让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挥。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