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创新系列报道②“五力”支部筑堡垒

时间:2018-08-24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见习记者 姜琨 通讯员 寇华鑫

通过强化公司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组织保障力、推动发展力、宣传发动力、凝聚服务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党建工作中积极打造 “五力”示范党支部的核心内容。

“公司将落实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2018年达标党支部创建率必达80%、挑战85%,2019年必达90%、挑战95%,2020年达到100%。”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鄢宗云胸有成竹地说。

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学习型党组织是充满生机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中一项重大创新。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厂重点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活动。通过集中收看 《理论达人讲十九大》微视频、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上党课、十九大知识竞赛、 “我与十九大”心得体会展等方式,使我的学习更加灵活、更有效果。”车身厂内饰二车间党支部书记石玉刚说。

车身厂内饰二车间党支部通过开展“学报告、学讲话、学党章党规”三项学习教育,努力提升 “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四种意识,开展以“阅读文化经典,共建心灵家园”为主题的捐书、读书、评书活动,让党员及员工理论水平明显提高。

通过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车身厂内饰二车间造就了一支学习、进取的党员及员工队伍,助推了“政治核心”与“行政中心”的有机统一,激发了党员及员工的工作热情。

引入党员积分评价制,规范党支部基础管理

一名共产党员优秀与否,如何进行评价?车身厂内饰二车间创新管理模式,率先引入党员积分评价制,选出了车间内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党员。

“党支部开展活动,按时参加记一分,有事请假不得分,未到不请假扣一分,全年三分之一以上未参加的不及格。”石玉刚介绍。

车间员工唐绍军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在按时高质量完成日常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参加道德讲堂活动,撰写宣传稿件,因为获得的积分高,被车间评为 “优秀党员”,还上了厂里的“星光大道”。

车身厂内饰二车间党支部围绕“做学习型党员,争当政治思想先锋;做技能型党员,争当钻研业务先锋;做奉献型党员,争当敬业爱岗先锋;做服务型党员,争当联系群众先锋;做创新型党员,争当与时俱进先锋”五型党员竞赛,引入积分制评价方式,把党员的日常行为进行量化评价,以累积分的形式,全面反映和考核党员的综合表现,并与评先评优、党员评议挂钩。

内饰二车间党支部于2015年开始党员积分制试点工作,2016年持续巩固和深化。今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也计划在各个工厂党支部对此进行全面推广。

开展 “降停线比改善”活动,党员成为岗位立功 “主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车辆工厂装配五车间,为提高混流生产组织效率,党员干部不做 “吃瓜群众”,根据车型难易分级,积极开展生产分析,提高生产效率,争当车间里的 “门内汉”。

“天龙旗舰D760H02车型节拍下降至6分钟/台,达成挑战目标。”装配五车间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吴俊在党支部会议上宣布。该车型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推出的主打高端产品,自从该产品上线生产后,因与其它车型混流车间,经常导致车间生产短时间停线,生产效益无法提高。

面对这一重大难题,由装配五车间主任徐波牵头,带领车间业务骨干陈军、吴俊、周武生、易唯等,开展车型难易分级评价,动态调配车间距与线速,精益混流生产组织,减少混流损失;同时开展作业观察,优化作业编程,改善困难作业,消除工艺瓶颈,持续提高效率。这其中党员所占比例达到86%。截至7月底,党员完成改善课题20项,小改善123条,低成本自动化改善6项,使全体党员成为岗位立功 的 “主流”。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聚焦 “五力”党支部”建设围绕生产经验管理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对行政工作的融合度和贡献度。

经过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班子的不懈努力,推动东风商用车再次迈入发展快车道。1-6月,东风商用车累计销售中重卡9.6万辆,同比增长5%,完成年度目标50%。其中,重卡销售约8.3万辆,同比增长6.5%;中卡销售约1.3万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