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七助"圆梦"行动㉑】坚强女孩陈心怡: “面对挫折,我学会了笑对人生”

时间:2018-08-23 10: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就读理想的大学是无数学子的梦想,却总有一些学子在触手可及的梦想面前无能为力,由十堰市新天阳光贸易有限公司冠名,团市委、十堰晚报·秦楚网和市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十七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已启动,即日起本报推出“我想上大学”系列报道,向您讲述他们的辛酸与梦想、无奈与执著。他们需要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来吧,让我们拉起手,为了爱,为了梦想,一起努力。

 学生档案:陈心怡,女,19岁,毕业于竹溪一中,高考文科成绩592分,已被湖北工业大学录取。

陈心怡在家里晒玉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报道:3岁时一壶开水倾泄而下,腰以下部位大部分被烫伤,经过近一年的治疗后,她不仅要跛脚前行,那心爱的花裙子从此只能在梦中绽放。面对无尽的伤痛,她选择了默默忍受;面对命运的不公,她用努力学习予以回击。家住竹溪县中峰镇刘家湾村的陈心怡笑着说:“心里有阳光,处处都灿烂。”

实地踏访 儿女接连受伤生病,一家人举步维艰

8月8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竹溪县中峰镇刘家湾村。听说记者要来,陈心怡步行十多分钟早早来到集镇边等着。在陈心怡的指引下,记者一行沿一车宽的通村路蜿蜒前行。在一处砖混结构的平房前,陈心怡轻轻地说,“到了,这就是我的家。”

记者看到,房前不大的场子里堆放着一些玉米秆,房后的场子里晾晒着刚刚收回的玉米。房间里除了农具,再无其他像样的家具。

“不好意思,她爸爸到县城干活去了。”陈心怡妈妈徐金香说,为了给孩子挣学费,丈夫徐剑在竹溪县城一家砖厂打工,一天100元,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元钱。“要不是两个孩子治病花销太大,我们的日子要好过一些。”徐金香说。

2002年正月,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时,一场灾难却降临到年仅3岁的陈心怡身上。灶炉上一壶开水不知怎么就泼在了年幼的陈心怡身上。听到惨叫声,陈心怡奶奶惊慌失措地将棉衣棉裤从陈心怡身上脱了下来,连带脱下的还有那带血的皮肉。陈心怡迅速被送到镇医院救治。几个月下来,伤口慢慢愈合了,而留给陈心怡的不仅是肉体的疼痛,还有那挥之不去的心灵创伤。因烫伤严重,陈心怡左腿膝盖部位皮肉粘连,从此走路一瘸一拐。

徐金香说,为了一家生计,当时她正在广东江门市一家服装厂打工。因为女儿,她不得不辞职回家,光为女儿治病一年就花了近万元。为了褪去女儿身上的疤痕,徐金香特意从广东买来药膏,不到三天就用完的药膏收效却甚微。

转眼13年过去了,陈心怡也长成了大姑娘。2015年,徐金香和老公商量,到大医院对女儿的伤情进行根治。趁暑假期间,陈心怡在市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烧伤外科做了整形手术。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陈心怡终于可以正常行走了。“仅这次手术就花了1.2万元。”徐金香说,为了给女儿治伤,前前后后花了十多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2010年3月,徐金香两岁的儿子陈逸飞膀胱、输尿管结石,无法小便,孩子痛得哇哇大哭,被紧急送到市人民医院手术治疗。医生说,再晚送到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而这一次又花了一万多元,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

徐金香说,2016年,他们一家被村里列为精准扶贫户,在发放各种补助的同时还扶持他们养牛。2017年10月,他们贷款加借款投资近20万元养了12头牛,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不到几个月就死了两头。

励志故事 伤处痛痒交加 她仍坚持学习

“因为没有毛孔不能排汗,一到夏天受伤的部位就痛痒交加。”陈心怡说,小时候她并不知道烫伤会给她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行动不便对年幼的陈心怡来说并没有什么,习惯了就好。而来自小伙伴的嘲笑和模仿,却让日渐长大的她羞愧交加。曾经有一段时间,她因此而不想上学了。

上天是公平的,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沉默寡言的陈心怡渐渐在学习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和自信。上小学时,陈心怡在班上一直稳居前几名,在中峰镇花桥中学上初中时,在班上也是名列前茅。上高中时,陈心怡也稳定在年级前50名。因为行动不便,陈心怡总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上学时,她每天要比别人提前起床半小时,别人几分钟就可走到学校,她需要十几分钟,可能更长时间才能走到。

陈心怡说,上高一时,因刚做完腿部手术,早上不能出操,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晚起床。她和同学们一样准时起床,同学们跑操时,她已坐在教室里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徐金香的心里一直对女儿抱有愧疚,女儿从小就受到病痛的折磨,而对此她却无能为力。徐金香记得,小时候,陈心怡看到别的女孩穿着漂亮的花裙子时,也会哭闹着让妈妈买。她只能忍着心痛,耐心地向年幼的女儿解释为什么不能穿裙子。虽然听不太明白,但是陈心怡总是听话地不再提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陈心怡更加明白,自己的命运只能靠自己去改变。她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更加理解父母的苦衷。高考结束后,陈心怡在家尽可能地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辅导弟弟学习的同时,也帮忙照看一下牛圈里的牛,因为那里寄托着全家人的希望。

真情对话 “面对挫折,我学会了笑对人生”

记者: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你是如何克服的?

陈心怡:其实,小时候我并没有觉得和别人有什么不同。懂事后,看到别人看我时的异样眼光,心里其实很难受,甚至有一点自卑。当然,这些眼光里多是同情和善意。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丰富,我慢慢地能客观看待这个问题了。外表的光鲜总是短暂的,只有内心的强大才是永恒的。当你面对挫折、面对不如意的时候,应该有淡定如水的心境。书上说,人生就像一面镜子,只要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所以,我学会了笑对人生。

记者:面对未来,你有什么规划?

陈心怡:机会来之不易,上大学期间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从另一个方面来完美我的人生。

记者: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陈心怡:我们家里条件本来就不好,加上我和弟弟的病花了很多钱,给父母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在这里,我要感谢父母,没有他们默默地付出,我们就不可能安心地学习。

记者手记

初见陈心怡,觉得她文静、腼腆,话语不多。听了她的情况介绍后,我了然这是她的遭遇使然。随着交流的深入,我发现,灿烂的笑容时不时在她的脸上绽放出来。正如她所言:微笑面对人生。很庆幸,挫折并没有改变她的心性。怡,乐也。人如其名。相信,风雨之后,一定是彩虹。

如果你想帮助陈心怡,可直接与她联系,电话:13997824757 ;或与记者联系,电话:18062186149。

爱心不分大小,扫码即可捐赠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