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丹江口贫困户袁启平:让“土疙瘩”变“金疙瘩”

时间:2018-08-22 09:0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雅琼 谭伟

日前,笔者在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河村村民袁启平家走访时发现,他家一间房屋内整齐摆放着30多个直径50厘米的红色塑料圆盆,里面装着黑土,上面覆盖薄膜。

“这可不是一般的土,你看这土里养着地鳖呢,中医管它叫土元,是一味紧俏的中药材。”袁启平说。

袁启平曾是寨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 “五个一批”政策帮助他于2017年脱贫。他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心想着仅达到“两不愁七保障”还不够,必须发展致富产业,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往小康路上奔一奔。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养殖土元。

丹江口市国税局驻寨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得知袁启平准备养殖土元的想法后,第一时间与距离他家最近的土元养殖公司联系,介绍袁启平前往该公司学习土元选苗、喂养等专业知识。同时,帮他申请到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指导他与土元养殖公司签订买卖合同,湿货每公斤150元,干货每公斤260元,确保有货不愁销。

今年初,袁启平选购2万只土元,整日埋头扎在土元堆里研究。天气凉,他赶紧购置火炉,自制温棚,帮助土元快速生长。繁殖量下降了,他就把收来的玉米磨成粉末,配上菜叶为土元送上营养大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袁启平细心呵护下,他养殖的土元数量达10万只。8月初,他卖出第一批成品土元15公斤,收入近4000元。

“养殖土元只要入了门路,简单还不拴人。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虽然脱了贫,但还要加把劲,争取早日奔小康。”袁启平充满信心地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