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竹溪贫困户王冰:不等不靠创造幸福生活

时间:2018-08-22 08:5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高红 李维荣

8月20日,竹溪县鄂坪乡张湾村1组村民王冰提着大半桶猪饲料站在猪圈旁,一瓢接一瓢添加猪食。 “再过一个多月,又有两头母猪下崽,希望能卖个好价钱!”王冰说。

现年43岁的王冰以前有辆大货车,全国各地跑运输,老婆周晓萍在家中照顾两个上学的儿子,虽然生活辛苦,但一家人非常和睦。跑了20多年运输,家中也有了一定积蓄。可这一切,都在周晓萍患上肺癌后发生了改变。

2014年,周晓萍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被确诊患上肺癌。周晓萍接受住院治疗,先后花费69万元,欠下近20万元债务。王冰一家也因此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四处求医治疗,但2015年,周晓萍还是撒手人寰,王冰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

2016年,竹溪县规划局驻张湾村精准扶贫干部入户调查时,鼓励王冰通过养猪、养鸡实现脱贫致富,帮他争取到10万元贴息贷款。王冰又找亲戚朋友借了7万元,建起养殖场。为学习养殖技术,王冰经常请县畜牧兽医局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而且记下他们的电话,遇到养殖方面的问题或困难,他就打电话请教技术人员。慢慢地,他学会了养鸡、养猪技巧,并学会了为畜禽免疫。当年,王冰养鸡4000多只、养猪28头。同年底,4000多只鸡销售一空,获利5万余元,28头种猪也繁殖了100余头猪崽,让王冰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

去年春,王冰注册成立竹溪县老冰养殖专业合作社,决定大干一场。县规划局驻张湾村精准扶贫干部再次帮他争取到10万元贴息贷款,更加增强了王冰脱贫致富的信心。他又养了2000多只鸡和41头种猪,当年出售鸡2000多只、猪崽600余头、大肥猪60余头,销售收入达60余万元,实现脱贫。

“在养殖场干活,每天可收入80元。过去出门打工,担心母亲无人照顾,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还能照顾母亲。”张湾村贫困户许亮亮告诉记者,他今年23岁,在竹溪县老冰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6名贫困人员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1万元。

“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好,但我们不能等、靠、要,自己也要努力干。更何况,帮扶物资再多,也有用完的一天。自己不加把劲,脱贫了也有可能返贫。”王冰告诉记者,今年,他又投资4万余元扩建猪舍,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到明年,养殖场年销售收入将过百万元,不但自己可以致富,还能带动村里更多贫困户脱贫。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