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竹山扶贫干部欧才勇:金叶照亮脱贫路

时间:2018-08-22 08:4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叫欧才勇,是湖北省烟草公司竹山县烟叶分公司干部,2016年开始担任竹山县柳林乡民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以来,我充分发挥烟叶公司的行业优势,积极推动民主村发展烤烟项目,帮助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民主村是高山村,地处偏远,地域辽阔,坡地较多。我本来是烤烟技术员出身,进驻民主村以后,我积极动员村民种植烟叶,在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的基础上,针对种植烟叶十分辛劳的实际,大力推广“轻松种烟”模式。

为了实现“轻松种烟”的愿景,我在该村着手实施烤烟工厂化、运输烟叶机械化、田间管理标准化举措。所有烤烟炉按照标准兴建,对达到标准的村民进行奖补。把水泥路修到烟地,让车辆能开到田间地头运输采摘的烟叶。把村民手中的零散土地流转成片,采取育苗移栽、地膜覆盖等方式,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烟叶。通过“轻松种烟”,既大大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烟叶产量和质量。

“轻松种烟”过程中,运输机械化是最难的。要实现运输机械化,必须把水泥路修到田间地头。驻村以来,我先后争取103.8万元资金,建设水泥路等基础设施,使该村顺利实现了烟叶运输机械化。

为了增强村民种烟脱贫的信心,我重点培育烟叶种植示范户王成山,王成山一家通过发展烟叶产业,买了2辆车,收成好的时候一年烤烟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通过村民身边的真实案例,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村民种烟脱贫的动力,目前全村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亩以上。(欧才勇口述通讯员魏文勇整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