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朱棣首尊武当山为“大岳”

时间:2018-08-21 10:2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据《六岳登临志》及《太和山志》等相关书籍资料记载,在明代,武当山一直被朝廷尊为“大岳”或“玄岳”,它的地位甚至高于五岳。但对于今天的人来说,这是一段被湮没的历史。而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背后藏着一位至关重要的人物——明成祖朱棣。他是首尊武当山为“大岳”,并将其列入朝廷祀典的人。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仙室山、参上山,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虽然武当山早在汉魏六朝时已成为隐修学道者荟萃的道教名山,但其名声地位明显低于五岳,被称为“嵩高之参佐、五岳之流辈”。在唐末杜光庭的《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中,武当山被奉为第九福地。北宋流行的《太上说真武本传妙经》称,真武为净乐国太子,入武当山修道42年,功成飞升。因此,宋元道士在武当山修建了许多供奉真武神的宫观,宋元皇帝也多次为真武神上尊号,并派遣使臣到武当山举办斋醮法事。与此同时,武当山在全国的影响日益扩大,上武当朝山进香的民众日益增多。不过,直到明朝洪武年间,武当山的地位仍然无法与五岳相比,尚未列入朝廷正式祀典。

公元1399年,朱元璋的孙子即位,年号建文,史称建文帝。建文帝采用谋臣齐泰、黄子澄的建议削藩。燕王朱棣不愿束手就擒,率部下起兵,号称“靖难之师”。就在誓师祭旗时,突然乌云四起,燕王府谋士僧道衍(俗名姚广孝)宣称这是真武神显灵,朱棣遂模仿真武神的样子,披发仗剑,与之呼应。这一过程虽然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但由此而生发的“神佑燕王”的社会舆论,对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役非常有利。因此,当朱棣率军入南京即帝位后,马上派人祭祀真武神,并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派遣勋臣贵戚大修武当山真武宫观,以报答神恩。

《敕建大岳太和山志》卷四云:“永乐十年,太宗文皇帝惟玄天上帝有阴翊皇度、福国裕民之功,特敕大臣隆平侯张信、驸马都尉沐昕等,率领二十余万人,敕建宫观三十三处。天柱峰冶铜为殿,黄金饰之。范玄帝金像,精严置设,旷古未所有也。盖谓昭答神贶,上以报荐祖宗在天之灵,下为天下苍生祈迓福社祗。宫殿落成,特敕武当总名为:‘大岳太和山’。”整个工程历时14年,耗费亿万钱粮。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二月,朝廷下旨云:“武当山古名太和山,又名大岳,今名大岳太和山。”从此,武当山被正式敕封为“大岳”,明代历史上有了“六岳”之说。

明成祖以后历代皇帝都崇奉武当山真武神,凡即位登基,都要派近臣到武当山祭告。在重大祀典中大岳与五岳祭礼相同,且大岳真武神更受重视。到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明世宗重修武当山宫观,在遇真宫东北面的山垭上建大石牌坊,赐额曰“治世玄岳”,于是武当山又被朝廷尊称为“玄岳太和山”,其名号、地位更是明显高于五岳,成为“天下第一名山”。

关于“大岳”、“玄岳”地位高于五岳的记载多见于明代文献。《敕建大岳太和山志》卷二记载,永乐十三年武当山玉虚宫提点任自垣在奉天门奏称:“今武当山天下第一名山,提点有了,未有印。”明成祖当即表示:“礼部铸了印,着人送去。”这表明明成祖已承认武当山为“天下第一名山”的说法。明代著名文学家王世贞在《玄岳太和山赋》的序言中说:“至明太宗文皇帝尊之曰大岳,世宗朝复尊之曰玄岳,而五岳左次矣。”明代文学家徐学谟《游大岳记》云:“国朝永乐,敕为大岳太和山。至世宗朝,始赐今额,以冠五岳云。”明代著名旅行家徐弘祖在《徐霞客游记·游嵩山日记》中说:“余髻年蓄五岳志,而玄岳出五岳之上,慕尤切。”由此可见,明代武当山“镇雄五岳而祀超百代”是当时尽人皆知的常识。   

武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